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信息

2021年4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时间:2021-05-11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20214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0.4%,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1.1%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下降0.3%,农村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2.5%,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上涨0.2%

1 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14.6%;奶类价格上涨4.4%;蛋类价格上涨3.5%;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9%;鲜果价格上涨0.6%;鲜菜价格下降2.9%;禽肉类价格下降6.4%;畜肉类价格下降11.3%(猪肉价格下降18.6%)。

4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5%3.1%2.3%1.9%0.6%0.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7%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6%。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2.3%;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2%;奶类价格下降0.2%;蛋类价格下降0.6%;禽肉类价格下降1.4%;畜肉类价格下降6.5%(猪肉价格下降10.0%);鲜果价格下降7.1%;鲜菜价格下降8.2%

4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一降二平。其中,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6%0.4%0.3%0.2%;衣着价格下降0.3%;居住、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3%,主要运行特点:一是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春夏季果蔬品种大量上市,鲜菜、鲜果价格呈季节性回落走势,分别下降8.2%7.1%;二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养殖户抛售变现心理凸显,近期生猪出栏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大幅下降10.0%;三是受上年市场行情低迷导致部分养殖户退出,年初寒潮天气加大养殖难度,以及近期大豆、玉米涨价造成饲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淡水鱼供应持续偏紧,环比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本月上涨13.7%;四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疫苗接种积极推进,叠加清明、五一等节日因素,旅游消费热度明显回升,飞机票、旅游价格分别上涨17.5%4.2%;五是受国际金价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2.7%

                                                                                 4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4

1-4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3

  1.6

 1.0

    其中:城市

-0.3

  1.5

 0.9

          农村

-0.4

  1.7

 1.4

    其中:消费品

-0.8

  1.9

 1.2

          服务

 0.2

  1.1

 0.7

一、食品烟酒

-1.6

  1.0

 1.5

      粮食

-0.1

  0.1

 0.9

      食用油

 0.8

 10.0

 8.4

      鲜菜

-8.2

 -2.9

 6.5

      畜肉类

-6.5

-11.3

-8.9

      水产品

 2.3

 14.6

 9.5

      蛋类

-0.6

  3.5

 1.7

      奶类

-0.2

  4.4

 3.7

      鲜果

-7.1

  0.6

 5.4

      卷烟

 0.1

  0.1

 0.0

      酒类

-0.3

  2.3

 2.2

二、衣着

-0.3

  2.3

 2.3

三、居住

 0.0

  0.5

 0.4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4

  1.9

 1.6

五、交通通信

 0.2

  4.5

 0.5

六、教育文化娱乐

 0.6

  3.1

 1.8

七、医疗保健

 0.0

  0.6

 0.7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0.3

 -3.7

-2.8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 CPI进行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