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信息

2022年2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

时间:2022-03-09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222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0.5%;食品价格下降4.1%,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1.5%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8%。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价格持平。

1 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8%。其中,鲜果价格上涨4.2%;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8%;水产品价格上涨2.4%;蛋类价格上涨1.1%;奶类价格上涨0.7%;禽肉类价格下降2.0%;鲜菜价格下降4.4%;畜肉类价格下降26.2%(猪肉价格下降37.1%)。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升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3%4.2%1.4%1.1%0.5%0.5%;衣着价格下降0.8%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0%。其中,鲜菜价格上涨8.7%;水产品价格上涨8.0%;鲜果价格上涨2.6%;禽肉类价格上涨0.8%;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7%;畜肉类价格下降0.7%(猪肉价格下降2.2%);奶类价格下降0.8%;蛋类价格下降1.0%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升二降一平”。其中,交通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0%0.4%0.3%0.1%;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3%0.1%;衣着价格持平。

价格环比变化特点:

一是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上涨2.7%月初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本地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产量下降,外地蔬菜储运成本上升,叠加春节消费需求增长,鲜菜、鲜菌价格分别上涨8.7%5.3%;水产品市场迎来消费小高峰,环比上涨8.0%,其中,虾蟹类、海水鱼、淡水鱼价格分别上涨14.7%5.3%4.6%;受低温天气及节日需求影响,鲜果价格小幅上涨2.6%;生猪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在春节期间小幅反弹后回落,本月下降2.2%

二是工业品价格上涨0.8%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国家发改委按照调价机制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6.1%6.8%;投资者避险需求升温,国际金价持续攀升,金饰品价格上涨2.5%

三是服务价格持平。节后居民出行需求下降,叠加各地加强疫情防控,飞机票价格下降21.9%;服务市场逐步恢复常态运行,家庭服务、美容美发洗浴、网约车价格分别下降6.5%4.9%1.5%;春节期间居民观看影片需求旺盛,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8.4%

2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2

1-2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8

  1.1

  1.2

    其中:城市

 0.8

  1.3

  1.4

          农村

 0.8

  0.5

  0.6

    其中:消费品

 1.3

  0.9

  0.9

          服务

 0.0

  1.5

  1.8

一、食品烟酒

 2.0

 -1.8

 -1.5

      粮食

-0.1

  0.8

  0.9

      食用油

-0.4

  4.1

  4.8

      鲜菜

 8.7

 -4.4

 -6.2

      畜肉类

-0.7

-26.2

-25.9

      水产品

 8.0

  2.4

  4.8

      蛋类

-1.0

  1.1

  2.3

      奶类

-0.8

  0.7

  1.2

      鲜果

 2.6

  4.2

  5.8

      卷烟

 0.2

  3.0

  2.9

      酒类

 1.2

  2.8

  1.9

二、衣着

 0.0

 -0.8

 -1.0

三、居住

 0.4

  1.4

  1.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3

  1.1

  1.5

五、交通通信

 1.0

  5.3

  5.3

六、教育文化娱乐

 0.3

  4.2

  4.5

七、医疗保健

 0.1

  0.5

  0.5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0.1

  0.5

  0.4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

通讯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联系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