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信息

2022年11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时间:2022-12-09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2211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3.5%,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持平。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4%;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下降0.4%

 

1 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7.8%(猪肉价格上涨29.7%);禽肉类价格上涨8.4%;鲜果价格上涨7.2%;蛋类价格上涨6.6%;水产品价格上涨5.9%;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6%;奶类价格上涨0.5%;鲜菜价格下降20.4%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升一降一平”。其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6%2.1%1.6%1.1%1.0%;居住价格下降0.3%;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0%。其中,蛋类价格上涨1.3%;奶类价格上涨0.7%;禽肉类价格上涨0.5%;在外餐饮价格上涨0.2%;畜肉类价格下降0.3%(猪肉价格下降1.5%);鲜果价格下降0.3%;水产品价格下降1.9%;鲜菜价格下降12.4%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二升三降二平”。其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2%0.1%;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1.0%0.3%0.1%;衣着、医疗保健价格持平。

 

价格环比指数变化主要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下降1.7%。蔬菜生长期气候条件较好,蔬菜产量增加,市场货源充足,鲜菜价格下降12.4%。尽管猪肉市场处于消费旺季,但国内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已连续多月回升,加之近日养殖户出栏节奏趋于正常,市场供应得到保障,猪肉价格下降1.5%。淡水鱼出塘速度加快、虾蟹类市场供应增加,水产品价格下降1.9%。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同时干燥天气拉动市场需求走高,水果市场供需两旺,鲜果价格下降0.3%。近期蛋鸡饲料成本持续上涨,支撑鸡蛋价格上涨1.6%。粮油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粮食制品、大米、面粉、其他粮食价格分别上涨0.8%0.5%0.2%0.2%0.1%

 

二是非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中,工业品价格上涨0.1%。国际原油价格震荡波动,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2.2%;美联储加息节奏放慢预期带来谨慎乐观情绪,国内金饰品价格上涨3.5%。服务价格下降0.4%。旅游淡季叠加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态势,居民出行需求减少,飞机票、旅游、在外住宿价格分别下降9.5%5.5%5.1%

 

 

11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11

1-11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4

1.4

2.2

    其中:城市

-0.4

1.3

2.2

          农村

-0.4

1.9

2.2

    其中:消费品

-0.4

2.4

3.0

          服务

-0.4

0.0

1.1

一、食品烟酒

-1.0

3.0

2.4

      粮食

0.3

1.4

1.4

      食用油

0.8

9.2

7.1

      鲜菜

-12.4

-20.4

3.4

      畜肉类

-0.3

17.8

-5.5

      水产品

-1.9

5.9

2.1

      蛋类

1.3

6.6

4.6

      奶类

0.7

0.5

0.5

      鲜果

-0.3

7.2

12.4

      卷烟

0.1

2.0

2.7

      酒类

1.5

4.3

2.7

二、衣着

0.0

1.1

0.4

三、居住

-0.1

-0.3

0.8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3

1.6

1.7

五、交通通信

0.2

2.6

5.3

六、教育文化娱乐

-1.0

1.0

3.3

七、医疗保健

0.0

0.0

0.4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0.1

2.1

1.7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

 

通讯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联系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