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情

浙江调查总队组织开展农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检查

时间:2020-09-28

  为加强浙江省粮食产量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合理评估基础数据质量,浙江调查总队农业调查处于8月-9月组织开展了全省粮食产量调查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

  7月31日,总队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就检查工作进行部署,确定了检查村和样方,明确了检查范围、内容、方式方法和时间安排等,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本次数据质量检查内容包括:样本网点管理;基层调查员培训;全年意向调查、秋冬播、春播(早稻)全流程资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夏播作物面积调查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与准确性。检查重点在于夏播作物面积调查填报情况。

  8月底前,各市、县调查队(统计局)对本地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评价。8月31日开始,各市调查队根据总队农业调查处统一随机抽取的样本村和样方,对市级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互查。总队农业调查处对部分市县进行了抽查。9月7-9日,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萍带队赴丽水市,对青田县大安村、龙泉市蜂蜜岭村秋粮PDA登记调查数据与实地种植情况的一致性进行了抽查。截至目前全部自查、互检和抽查工作均已开展完毕。  

 

  开展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一是通过及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现场答疑解惑,帮助辅助调查员提高调查能力,增强调查员对粮食产量监测调查的重视程度;三是各市在互查过程中有机会进行深入有效的交流,更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