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情

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成立仪式在杭州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10

  12月7日,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成立仪式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仪式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通过视频致辞,浙江省省长郑栅洁致辞。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主席、南非统计局局长里森加·马卢莱克以及部分联合国全球平台大数据区域中心代表分别通过视频贺词,英国国家统计局局长伊恩·戴蒙德发来贺信。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和总工程师文兼武分别主持成立仪式和揭牌仪式。

  宁吉喆表示,大数据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在向各区域、各领域快速渗透,世界各国都在对大数据的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进行前瞻性布局。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途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

  宁吉喆强调,中国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决策部署,紧跟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积极利用大数据补充和丰富传统统计数据来源、改进和优化统计方法、对现有统计数据进行事后验证和审核,在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农业统计、居民和房地产价格统计等多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大数据正在成为中国政府统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宁吉喆表示,近年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直致力于依托大数据探寻更精准高效的实施路径。与此同时,中国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抢抓机遇、主动布局,着力推动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深度融合,为大数据应用创新提供了丰厚土壤。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将汇聚联合国、中国国家统计局、浙江省政府在大数据统计应用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优势,吸收国际成功经验,通过共建应用平台、开展合作攻关、共享研究成果等模式,积极推动大数据和数据科学与政府统计创新发展,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刘振民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对于数据的需求前所未有,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填补传统数据收集和处理的短板,生产更加详细、及时的统计信息提供了新契机。2014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启动了在政府统计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中应用大数据工作,近两年开发了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并建立区域中心。中国区域中心的建立,是推进政府统计生产流程现代化的重要成就,将对亚太地区统计机构能力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郑栅洁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的成立,是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建设“云上浙江”、打造数据强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浙江省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统计大数据国际合作,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大数据知识、技术和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政府治理和统计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成立仪式上,宁吉喆和刘振民在线下线上同步签署了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谅解备忘录,为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国内和国际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仪式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以下简称经社部)、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总工程师文兼武,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秘书长陈新,杭州市市长刘忻,国家统计局、中央有关部门代表,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全球平台其他区域中心代表(线上)、联合国大数据全球平台中国区域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代表(线上、线下)、其他国家统计机构相关负责人(线上)、浙江省有关省级单位代表、浙江省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设区市、县(市、区)代表、有关省(市)统计机构代表线上线下共11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