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情

浙江调查总队召开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时间:2021-01-26

  1月22日,浙江总队在杭州召开全省统计调查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浙江总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代表总队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奋勇实现浙江调查事业新发展》的工作报告。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萍主持会议,总队领导车艳萍、王文娜、吴红卫、沈国良、徐学金、邵建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书写浙江统计调查事业新篇章。一是强统筹重执行,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两手硬、两战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实统计支撑。二是重创新强担当,大数据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大数据中心顺利挂牌,大数据应用研究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三是重谋划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政治方向,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着眼大局明思路,聚焦落实谋举措,立足长远促发展。四是强法治优服务,统计调查业务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法治纵深推进,基层基础稳步夯实,统计调查服务提质增效。五是重规范提效率,系统内部治理持续优化。持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干部学习培训,树立了“实”的导向、增强了“进”的动力、营造了“优”的氛围。六是讲政治严纪律,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省调查队系统要以“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推进浙江调查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21年浙江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牵引,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打造“八项提升工程”为支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强化统计调查分析服务,提升浙江调查系统治理能力,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统计调查保障。

  会议对2021年全省调查队系统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以政治能力提升为抓手,加快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要增强“头雁”效能,建强领导班子;强化政治引领,建优模范机关;突出党业融合,提高党建成效。二是以清廉建设提升为抓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聚焦政治监督,提高巡察效能;聚焦党风政风,打造清廉机关。三是以执法监督提升为抓手,全力打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格局。打造“机制更优”的统计防惩体系、打造“监督更严”的统计执法体系、打造“覆盖更广”的统计普法格局、打造“业务更专”的统计执法队伍。四是以智慧调查提升工程为抓手,下好创新融合发展先手棋。广泛推进统计大数据应用研究,加快推进统计数字化转型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中心建设。五是以“调查智库”提升工程为抓手,高水平打造优质服务新标杆。要深化监测服务,展现硬实力;深化调查研究,凸显高品质;深化新闻宣传,增强美誉度。六是以基层基础提升工程为抓手,努力营造提高数据质量的新氛围。要建立全面覆盖、务实管用的调查行为规范程序;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健全以点带面、集成高效的调查基层工作网络。七是以干部队伍提升工程为抓手,聚力塑造干事创业新形象。厚植求真务实的浙江国调文化,认真筹备全省系统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锻造担当作为的调查铁军,造就一支面向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构筑从严从实的监管体系。八是以内部治理提升工程为抓手,巩固高效协同的系统优势。打造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完善高效畅通的闭环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的治理格局。

  会议要求,全省调查队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家统计局党组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责、务实开拓,稳开新局、勇攀高峰,为推进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杭州、绍兴、嘉善、上虞、东阳调查队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通报了全省调查队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与个人名单、优秀调查分析信息评比结果、2020年度市县调查队综合考核结果。

  总队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调查队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