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情

浙江调查总队召开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时间:2022-02-08

  1月26日,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杭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等省领导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统计调查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浙江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作了题为《惟实励新争创一流 奋发有为走好浙江调查新的赶考之路》的工作报告。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车艳萍主持会议,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浙江国家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实践,大力实施“八项提升工程”,统计调查“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聚焦聚力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建党百年庆祝有声有色,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果。聚焦聚力发挥职能优势,国家调查任务落地落细,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持续加强,共同富裕统计监测全力推进,服务大局展现新担当。聚焦聚力夯实基层基础,业务体系更加规范健全,制度方法改革持续创新创优,统计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有效,调查能力实现新跃迁。聚焦聚力统计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大数据统计应用成果丰硕,大数据中心建设取得实效,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聚焦聚力激发队伍活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持续优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内部治理再上新台阶。在国家统计局各专业年度考核中,优秀数量和优良总数均居全国第四。

  会议强调,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赢得战略先机,全面落实“稳”的总要求,增强“进”的新动能,放大“合”的系统优势,以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继续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奋力推进浙江调查稳中向好、阔步向前。

  会议明确,2022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工作要求,聚焦“确保数据质量的‘直属队’、统计抽样调查的‘轻骑兵’、民生统计监测的‘主力军’、执法监督检查的‘生力军’”新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牵引,以深化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为保障,以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为驱动,继续深入实施“八项提升工程”,加快构建浙江特色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奋力推动浙江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继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2年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统计调查工作,增强党建工作质效,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二是要强化共同富裕统计支撑,深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有序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守正创新优化统计服务。三是要强化统计执法力度,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久久为功推进统计法治监督。四是要加快推进重点专业领域改革,加码实施数字化改革,加速建设大数据应用中心,加力推动大数据应用研究和平台建设,蹄疾步稳深化统计改革。五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制度效能,规范后勤保障,固本强元完善治理体系。六是要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快干部能力重塑,深化干部监督,唯实唯先打造一流队伍。七是要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巡察监督,抓细日常监督,抓常廉政教育,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宁波、温州和余杭、桐乡、临海调查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市县国家调查队综合考核结果和全省国家调查队系统优秀调查分析、青年报告、调查信息和信息员“双十佳”评比结果。

  总队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队退休老领导、有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各市县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