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要情

《学习时报》刊发浙江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张斌署名文章:不负殷殷嘱托 勇担时代使命

时间:2022-04-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青年干部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立根铸魂、强筋壮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透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坚定理想信念,在拥护“两个确立”中磨砺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这些论述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阐述了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方法和路径。年轻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保持坚贞不渝的忠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拥护“两个确立”作为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伟大理想信念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利用在党校学习的宝贵机会,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准确、全面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寻找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创新理论中蕴含的丰富真理智慧、深厚文化底蕴、崇高精神品格转化为涵养心智、锤炼党性、升华品行的实际行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遵守政治纪律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造福中干出最大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是真情流露,也贯穿于治国理政全部实践。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工作的主题始终围绕人民,让工作的成色始终彰显为民本色。

做到为民造福,首先要密切联系群众,拜群众为师,当人民的学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山高问樵夫、海深问渔夫”,才能作出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真业绩。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深”字诀,真正身入一线、心到基层,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街头巷尾去面对面听意见、解难题;必须坚持“准”字诀,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事物规律,抓住关键所在;必须坚持“实”字诀,调查研究要实,工作作风要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里。

坚持实践锻炼,在摸爬滚打中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就要有会干能干的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掌握过硬本领无捷径可走,只有经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持续加强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岗位,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舍得花精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为履职尽责构建必备的知识体系。勇于善于实践。在解决复杂矛盾的过程中加强磨砺,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啃几回“硬骨头”,才能锻造出钢筋铁骨,成长为足以担负重任的骨干力量,实现从想干事到干成事的飞跃,真正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