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分析

2020年一季度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分析

时间:2020-06-08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低位运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下降1.5%,购进价格(IPI)下降2.5%

一、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

(一)环比价格转升为降,PPI环比创新低

1月浙江PPIIPI环比分别上涨0.1%0.2%2月份双双转升为降,环比价格降幅均为0.4%3月份降幅扩大至1.2%1.7%。其中PPI 环比创20091月以来的新低。一季度PPIIPI新涨价因素分别为-0.6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见图1)。

1 20193月以来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涨跌幅(%

(二)同比价格持续下降

一季度浙江PPI比上年同期下降1.5%,其中1月、2月和3月分别下降1.1%1.1%2.4%,这是自20196月以来,持续10个月处于下降通道。一季度浙江IPI下降2.5%,各月分别下降2.1%1.9%3.6%,这是自20191月以来,持续15个月处于下降通道(见图2)。

2 20193月以来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涨跌幅(%

(三)购销价格保持“低进高出”运行态势

从同比看,一季度浙江IPIPPI1.0个百分点,购销价格呈“低进高出”态势,各月差距分别为1.00.81.2个百分点(见图2)。

二、浙江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特点

(一)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大于生活资料

按生产生活资料分,一季度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下降2.0%,降幅比生活资料大1.8个百分点,拉动PPI下降1.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PPI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0.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6%,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1%。生活资料价格继续下降,降幅为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衣着价格下降1.4%,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7%,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8%(见表1)。

1      一季度浙江生产、生活资料及分类价格同比涨跌幅

指 标

涨跌幅度(%

   (一)生产资料

-2.0

      ⒈采掘

10.6

      ⒉原材料

-4.6

      ⒊加工

-1.1

   (二)生活资料

-0.2

      ⒈食品

 3.7

      ⒉衣着

-1.4

      ⒊一般日用品

-0.7

      ⒋耐用消费品

-0.8

(二)逾六成大类行业产品价格下降

一季度所调查的37个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11242平”,价格下降面为64.9%;十大重点工业行业产品价格“91平”,拉动PPI下降1.4个百分点(见表2),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品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为6.5%3.6%2.7%2.4%,拉动PPI下降1.1个百分点。

2  一季度浙江十大重点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涨跌幅及对PPI影响

工业行业分类

涨跌幅度(%

PPI影响

(百分点)

纺织业

-2.7

-0.3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2.4

-0.2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6.5

-0.4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8

-0.1

通用设备制造业

-0.2

 0.0

汽车制造业

-1.2

-0.1

金属制品业

-0.4

 0.0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2.1

-0.1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3.6

-0.2

纺织服装、服饰业

 0.0

 0.0

(三)IPI九大类产品价格涨少跌多

一季度IPI比上年同期下降2.5%,所调查的9个大类产品价格呈“27降”的运行态势(见图3)。在价格上涨的大类中,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2.4%,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类价格上涨1.6%。在价格下降的大类中,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9.3%,木材及纸浆类价格下降4.5%,纺织原料类价格下降2.9%;其他4个大类产品价格降幅在2.1%-0.2%之间。

 

(四)浙江P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季度浙江PPI同比比全国(99.4)低0.9个百分点,在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8位,比指数最高的内蒙古(101.5)低3.0个百分点,比指数最低的宁夏(97.6)高0.9个百分点。在华东六省一市中居末位,分别比安徽、福建、山东、上海、江西和江苏低1.7 1.30.70.70.50.2个百分点(见图4)。

4 一季度浙江PPI与全国及华东六省一市比较

三、重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一)石油化工产品价格下降

受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下降影响,一季度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硫酸、烧碱、氮肥、合成纤维、纯碱、合成橡胶、汽油等产品价格分别下降21.4%12.5%11.0%10.5%9.2%4.7%1.2%

(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产品价格走低

受钢铁有色金属产量增加、市场需求萎缩影响,一季度锌、焊接钢管、棒材、无缝钢管、铜、钢筋、线材等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1.7%4.3%3.2%1.8%1.3%0.8%0.7%

(三)汽车产品价格继续下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汽车销量下滑严重,导致一季度汽车价格呈下行态势,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价格分别下降20.0%0.4%

(四)机电产品价格下降

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企业外贸订单明显减少,导致一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2.4%1.1%0.2%

(五)水、电、燃气价格全面下调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政府纷纷降低企业用气、水、电价格,一季度全省天然气、电力、自来水供应价格分别下降3.6%2.4%1.9%

四、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下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市场需求不振,部分行业企业库存高企,效益不佳,通过降价促销获取市场竞争优势,是拉动PPI下行的主要原因。

(二)全球疫情蔓延,国外需求大幅度下降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全球贸易大幅下滑。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货物出口总值3.33万亿元,下降11.4%,浙江出口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一季度全省出口总值4415.5亿元,下降10.4%,其中机电产品出口总值1900.2亿元,同比下降10.2%。国外需求减少,企业为了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被迫降价销售,推动PPI下行。

(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输入性降价效应显现

受疫情冲击引发的需求减少和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价格大幅走低,带动国内原料价格下降。国家统计局和卓创资讯联合发布的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数据显示,与上年1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纯苯价格下降48.0%,苯乙烯价格下降38.4%,涤纶长丝价格下降24.2%,热轧普通薄板价格下降9.8%,电解铜和铝锭价格均下降21.7%,锌锭价格下降8.4%。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压力,拉动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下跌。

(四)疫情期间政策红利释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如浙江省发改委两次发文下调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其中用水、用气价格下调10%,用电价格下调5%,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排71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为部分企业到期贷款实施了周转、展期,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适当下调企业贷款利率,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等。这些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拉动PPI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