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分析

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0-11-03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需求稳步回升,供求关系总体稳定,物价水平总体可控。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涨幅较上年同期(2.6%)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3.5%;消费品价格上涨4.0%,服务价格上涨1.0%

一、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概况

(一)月度环比涨跌互现,同比涨幅高位回落

从环比情况看:前三季度月度环比涨跌互现,总体涨多于跌。受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需求增加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拉动CPI连续两个月出现上涨,12月份涨幅分别为1.4%1.0%。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类企业和经营场所积极复工复产、流通供销渠道有效恢复,市场短期供应偏紧的局面得到缓解,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带动CPI连续三个月下降,3-5月份降幅分别为1.3%0.8%0.7%。受社会消费需求持续回暖的影响,6月份开始CPI连续四个月出现上涨,6-9月份涨幅分别为0.1%0.8%0.3%0.5%

从同比情况看:1-9月份的月度同比涨幅从年初的“4区间”降至9月份的“1区间”,呈明显回落态势。其中,1月份同比上涨4.7%,涨幅创201111月份以来新高;2-5月份涨幅持续收窄;67月份受猪肉、鲜菜等食品短期供应偏紧的影响,涨幅略有扩大;89月份受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和生产供应加快恢复,以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明显抬高的影响,涨幅回落至2.0%1.8%

1 20199-20209月浙江CPI同比和环比走势(%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二降”

前三季度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按涨幅排序为: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9.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5.5%,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5%,衣着类价格上涨0.1%;居住类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7%。从价格运行的结构变化来看,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涨幅高于上年,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低于上年,居住类价格走势与上年相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降幅大于上年。

2 2019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涨跌幅对比(%

(三)农村涨幅高于城市

前三季度浙江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5%,农村涨幅高于城市0.9个百分点。造成城乡涨幅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消费存在结构性差异,农村居民消费猪肉、鲜菜等商品的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高于城市居民,因此CPI中农村的鲜活食品权重高于城市。前三季度农村食品价格上涨15.6%,涨幅高于城市4.1个百分点。

(四)浙江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第23位;在华东六省一市中排第6位,分别低于山东、安徽、江苏、江西、福建1.10.70.50.50.1个百分点,高于上海0.5个百分点。

1 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CPI与全国比较       单位:%

项目

浙江省

全国

差距(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2.8

  3.3

 -0.5

一、食品烟酒

  9.4

 10.9

 -1.5

      

  1.6

  1.2

  0.4

      

  4.7

  6.1

 -1.4

      

 68.2

 82.4

-14.2

  水 产 品

  2.0

  3.4

 -1.4

  

 -3.9

 -7.5

  3.6

      

-14.1

-15.1

  1.0

二、衣着

  0.1

 -0.2

  0.3

三、居住

 -0.1

 -0.3

  0.2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5

  0.1

  1.4

五、交通和通信

 -3.7

 -3.5

 -0.2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6

  1.4

  0.2

七、医疗保健

  1.9

  1.9

  0.0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5.5

  5.0

  0.5

前三季度浙江CPI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一是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浙江持续扩大生猪生产力度、统筹调整鲜菜等农产品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加大对蔬菜、生猪、水产品外调力度,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同时,畅通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道、提升农产品市场交易能力、加强农产品保供政策支持,前三季度浙江猪肉、鲜菜、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68.2%4.7%2.0%,涨幅分别低于全国14.21.41.4个百分点。二是交通和通信类价格降幅大于全国0.2个百分点。受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影响,前三季度浙江交通工具价格下降3.3%,降幅大于全国1.1个百分点。

二、全省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前三季度浙江CPI运行的结构性特征明显,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成为CPI首要拉动因素。从构成CPI的三大项价格指数分析: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4%,涨幅较上年同期的4.9%扩大4.5个百分点,对CPI的上涨贡献率由上年的53.1%提升至96.6%;服务价格上涨1.0%,涨幅较上年同期的2.1%回落1.1个百分点,对CPI的上涨贡献率由上年的32.1%下降至14.7%;工业品价格下降1.0%,上年同期则为上涨1.2%

(一)食品烟酒价格较年初“降温”,同比涨幅显著回落

前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上涨9.4%,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2.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5%,在外餐饮、烟酒、茶及饮料价格分别上涨5.2%0.8%0.6%。分月来看,食品烟酒涨幅回落明显,9月份同比上涨5.8%,涨幅较2月份高点收窄8.2个百分点,为15个月以来新低。

1.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68.2%,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49.2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1.7个百分点,涨价贡献率约为58.8%。受猪肉涨价带动,食用动物油、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上涨78.7%73.0%,涨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扩大54.758.8个百分点。其他肉禽产品作为猪肉的替代消费品,价格出现协同上涨,牛肉、羊肉、禽肉类价格上涨19.2%10.3%8.2%,涨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扩大8.51.53.0个百分点。

从月度同比价格走势看,猪肉价格自20189月份起连续25个月出现上涨。其中,今年2月份上涨113.9%,单月涨幅为2000年以来最高,3月份开始同比涨幅出现明显回落,9月份的月度涨幅已降至22.0%。猪肉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一是生猪产能逐步恢复。浙江生猪增产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新建和改扩建猪场陆续投产,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保持快速恢复势头。三季度末浙江生猪存栏为447.85万头,较二季度末增加28.01万头,环比增长6.7%;能繁母猪存栏为45.58万头,较二季度末增加3.58万头,环比增长8.5%。二是省外肉源调运供给增加。省外生猪产能持续释放,规模场生猪出栏量增加明显,屠宰收购顺畅,市场供给增加导致价格走低。三是政府储备肉投放力度加大。截至9月末中央储备冻猪肉已投放34次,累计投放量达到59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的持续投放,有助于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保障猪肉价格基本平稳运行。

2.鲜菜价格有所上涨。前三季度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7%,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0.1个百分点。从月度数据看,各月同比涨跌互现。年初低温阴雨天气偏多,叠加疫情期间外地蔬菜运输不畅的影响,12月份分别上涨11.0%7.3%;受天气转暖本地蔬菜上市量增加以及运输成本降低的影响,鲜菜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3-5月份降幅分别为2.5%3.4%7.2%;受夏季持续强降雨天气和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的影响,本地蔬菜出现一定程度减产,加之汛期外地蔬菜储存运输难度显著增加,6-9月份鲜菜价格分别上涨7.7%9.8%7.3%13.4%

3.鲜瓜果、蛋类价格下跌。鲜瓜果价格受香蕉、西瓜等品种产量提升以及上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大幅下降14.1%。蛋类价格受蛋鸡产量较为充足的影响,下降3.9%

4.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前期疫情以及汛情引发了粮食市场短暂波动,但总体来看,夏粮、早稻均实现丰收,为全年粮食价格平稳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前三季度粮食价格微涨1.6%。其中,粮食制品价格上涨3.0%,面粉价格上涨2.2%,大米价格上涨0.9%

5.在外餐饮价格持续上涨。受前期鲜活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各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在外餐饮价格上涨5.2%。其中,地方小吃、正餐和快餐价格分别上涨9.5%6.2%4.2%

(二)服务价格上涨面有所回升

前三季度服务价格上涨1.0%,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0.4个百分点。分类别看,65个基本类“431111平”,上涨面为66.2%,较上半年有所回升。

1.价格改革推动服务价格上涨。新学期部分市、县调整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及高等教育收费标准,此外居民对课外辅导培训需求回暖,教育服务价格上涨3.6%,其中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小学初中教育、课外教育价格分别上涨5.5%4.3%4.0%3.3%。部分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定价,医疗服务价格上涨4.0%

2.疫情催生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拉低部分服务价格。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较为明显,居民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市民出行意愿显著降低,导致往年持续上涨的文化娱乐服务价格出现下降,其中,飞机票、旅行社收费、电影票、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4.7%3.8%2.0%0.7%。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旅游景区陆续开放,电影院有序复工,居民的消费热情和需求进一步释放,推动文旅行业复苏,9月份旅行社收费、电影票价格环比均出现正增长。

(三)油价大幅下跌拉低工业品价格指数

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下降1.0%,拉动CPI总水平下降约0.3个百分点。其中油价大幅下跌,是工业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1.燃料、交通工具等工业品价格下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及蔓延,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不佳,国际原油价格急速下挫。受此影响,截至9月末国内成品油调价呈现“三涨四跌十一搁浅”的格局,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下调1860元,柴油价格累计每吨下调1790元。前三季度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14.5%13.4%5.2%。此外,汽车市场整体消费需求减弱,小型汽车价格下降3.6%

2.医药行业政策调整推动药品价格下降。受部分医保药品集采降价及浙江完成新一轮在线交易药品全国最低价联动工作的影响,西药价格下降3.6%,其中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药、解热镇痛药价格分别下降20.1%18.7%11.6%

3.金饰品价格持续走高。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冲击,随后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受市场对黄金价格走势的普遍看好影响,8月初现货黄金价格一度创下2067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目前金价在1900美元/盎司上下来回震荡。受国际黄金价格上扬影响,前三季度金饰品价格上涨26.6%

三、后期价格运行趋势分析

(一)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有助于稳定物价

面对疫情的冲击,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国内信贷、社会融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等均出现明显回升,9月末M2同比增长10.9%,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5%,增速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全面好转、宏观杠杆出现阶段性上升,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强调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合理增长,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减少经济波动,货币政策出现边际调整将有助于稳定物价。

(二)猪肉价格有一定的回落空间

由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生猪产能有所扩充,截至今年8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1个月环比增长,规模养殖场新生仔猪数量已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此外,按照浙江生猪增产保供工作的进度安排,四季度有许多新建、改(扩)建、复养场将大规模正式投产,浙江生猪生产将进一步得到恢复。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不超预期恶化、非洲猪瘟疫情不大幅爆发的情况下,预计后期生猪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猪肉供求关系将趋向平衡,价格或将进入下行通道,对CPI的推升作用也将有所减弱。

(三)居民消费需求回升或带动非食品价格上行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业需求出现急剧萎缩,叠加疫情导致的部分居民收入水平下降,居民消费需求处于低位的时间较长,今年2月份以来非食品价格环比持续下降,6月份开始才缓慢回升。展望未来,随着国内政策重心逐渐转向需求端以及国内经济向潜在增速回归,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服务业需求将缓慢恢复至正常水平,非食品价格有望得到一定支撑,但目前生产复苏仍快于需求复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非食品价格的提升幅度,其大幅上涨的动力不足。

(四)输入性通胀压力可控

原油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一是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经济复苏仍较为艰难。随着各国陆续重启经济,未来全球经济将逐渐向潜在增速水平回归,但由于疫情对经济“基本盘”的破坏性冲击,由此或导致原油需求的恢复仍将偏慢,出现大幅回升概率偏小。二是原油供给端有能力跟随需求回暖扩大产能。一方面,OPEC+内部供给博弈仍在进行中,在需求和价格回暖后,各产油国增产动能较强。另一方面,在油价回升至美国页岩油企业成本线以上时,美国页岩油企业供给能力将大幅提升,原油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因此输入性通胀压力整体可控。

(五)四季度CPI翘尾因素影响持续降低

前三季度CPI涨幅中,受翘尾因素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占比约为71.4%;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占比约为28.6%。上年前低后高的价格走势,对今年各月CPI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前三季度,四季度翘尾因素明显减弱或将带动CPI持续回落。

综合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各部门有力实施保供稳价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场有效供给明显增加,市场流通秩序良好,总供给与总需求处于动态平衡的良好运行态势,全年物价有望持续运行在合理平稳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