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分析

2022年一季度浙江畜牧业生产形势

时间:2022-04-26

 

 

2022年一季度,尽管受饲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导致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全省生猪生产平稳,价格低位震荡;牛羊生产有增有减;家禽生产略有下降。调查显示,一季度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为27.02万吨,与上年一季度基本持平;禽蛋产量7.44万吨,下降5.9%;牛奶产量5.13万吨,增长1.2%

 

一、猪价低位震荡,生产总体平稳

 

(一)生猪生产总体平稳。

 

一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617.06万头,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3.6%;能繁母猪存栏为66.52万头,同比增长18.0%,环比下降4.0%;一季度生猪出栏217.39万头,同比增长14.0%,环比下降0.7%。生产特点主要有:

 

1  2017年一季度以来生猪存栏增减变化(万头、%

 

 

 

 

一是生产总体平稳。随着前期各项增产保供措施的落实,季末存栏连续6个季度高于2017年末水平;大型养殖企业存栏占比维持在七成左右,户均存栏保持在4726头左右,环比略有下降。但是调研发现养殖场(户)迫于经营压力暂时不再养殖,清栏的情况有所增加。

 

二是能繁母猪存栏略有回落。受猪价低位震荡的影响,一季度能繁母猪数量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年的高位。对照农业农村部20219月份印发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中的母猪调控数量要求,浙江能繁母猪处于绿色预警区间。从调研情况看,多数大型养殖企业积极应对市场行情较为低迷的情况,调整母猪存栏结构,仍保留了较好的生产潜力。

 

2  能繁母猪存栏季度变化情况(万头)

 

 

 

(二)价格震荡走低。

 

受全国生猪供应显著增加以及季节性消费淡季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一直处在低位震荡运行状态。据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资料显示,1月初活猪平均价格约为18/公斤,后逐步震荡走低,2月中旬跌至14.5/公斤,3月末跌至13.5/公斤。相反受国内、国际形势影响饲料价格一路走高,加上各类疫病威胁持续存在,每公斤生猪养殖成本价在17-18元之间,按照当前价格,每头120公斤的标猪亏损约500元左右。221-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进入猪价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启动猪肉收储工作。养殖户反映收储对生猪市场会有一定的利好提振,但影响有限,主要原因是当前猪肉消费处于淡季,与去年三季度消费旺季收储不同,收储很难打破猪肉行情僵持态势。

 

3  2018年以来浙江猪粮比变化情况

 

 

 

 

(三)饲料价格上涨和防疫成本压力较大。

 

一是饲料价格居高不下。玉米、豆粕价格的快速上涨后一直处于高位震荡运行,玉米的购进价格由2月的2900/吨上涨至3100/吨,豆粕由4000/吨上涨至5000/吨。其他复合饲料、草料也较往年大幅上涨。二是防疫成本上升。疫情以来,防疫成本与之前相比增长近一倍,安吉网易未央养殖有限公司反映涉及防疫的人工成本约150/天,物资成本约200-300/天,尽管目前动物疫病常规免疫和强制免疫工作比较规范,但仍难免疫情发生。三是环保开支持续上升。如长兴温氏华统反映每月用于处理污水的药物额外需要50-60万元,楼房养殖每年的除臭药剂需额外支出约400-500万元。近期也有养殖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多地对货运车辆的管控升级,饲料和畜禽产品调运渠道不通畅、费用高等问题。

 

4 2018年以来玉米、豆粕价格走势(元/公斤)

 

 

(四)预计后期猪价继续低位运行。

 

一季度末,全国生猪存栏42253万头,能繁殖母猪存栏4185万头,基本与2017年年末相当。受生产惯性增长影响,叠加传统消费淡季,猪肉供应短期还将处于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预计上半年猪价将继续维持低位震荡局面。同时需要关注养殖成本的变化以及能繁母猪产能的变化。

 

二、家禽生产略有下降

 

(一)家禽存出栏下降。

 

一季度末全省家禽存栏7727.51万只,同比下降3.4%,其中鸡存栏6527.65万只,同比下降2.9%;家禽出栏5197.56万只,同比下降7.2%,其中鸡出栏4787.92万只,同比下降7.6%。禽蛋产量7.44万吨,同比下降5.9%,其中鸡蛋产量5.06万吨,同比增长1.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社会需求减少,家禽出栏减少,叠加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养殖户补栏意愿不强,存栏也有所下降。

 

(二)禽肉价格略有下降 。

 

一季度,受生猪价格快速下跌及市场供需总体平衡的影响,浙江家禽、活鸡出栏均价同比有所下降。浙江省大型户家禽平均出售价格同比下降8.1%;鸡平均出售价格同比下降8.9%。全国季末鸡料比为1.88,低于盈亏平衡点0.13。调研显示,湖州温氏集团反映目前每只肉鸡亏损2元左右。蛋价以窄幅波动为主,养殖仍有利润。

 

三、牛、羊生产有增有减

 

(一)牛、羊生产有增有减,总体稳定。

 

一季度末全省牛存栏14.73万头,同比增长2.9%;出栏3.04万头,同比下降6.5%;牛肉产量为0.56万吨,同比下降5.1%;生牛奶产量为5.13万吨,同比增长1.2%

 

一季度末全省羊存栏139.74万头,同比增长4.5%;其中绵羊(湖羊)109.30万头,增长17.5%。羊出栏39.87万只,同比增长4.8%;羊肉产量为0.65万吨,同比增长6.4%

 

(二)活牛价格平稳,活羊价格略有回落。

 

一季度,肉牛出售均价在38元左右,养殖效益较好。湖羊价格微跌,活羊收购价格从元旦32/公斤左右震荡回落到现在约为27/公斤左右,养殖成本约为26/公斤,出栏一头羊仍有有100元左右养殖利润。调研中养殖户反映猪肉价格低位运行将带动羊肉价格下降,加上饲料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养殖效益将继续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