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分析

2022年上半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

时间:2022-07-26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年同期(1.3%)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1.5%

一、月度同比涨幅从“1区间升至“2区间,环比涨跌互现

从同比情况看,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猪肉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各月CPI同比涨幅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并呈现“前低后高”、震荡上行的走势。1-3月份分别上涨1.4%1.1%1.7%,涨幅在“1区间”波动。4月份开始,翘尾正向影响因素明显加大,叠加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推动CPI同比涨幅进入“2区间”,4-6月份分别上涨2.8%2.5%2.8%

从环比情况看,1-2月份,春节消费需求旺盛,鲜菜、鲜果、水产品等鲜活食品价格攀升,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上涨,CPI环比分别上涨0.6%0.8%3月份,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下跌抵消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CPI转为下降0.1%4月份,因省内疫情多点散发,物流受阻导致产销不畅,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拉动CPI上涨0.7%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保供稳价成效显现,CPI下降0.5%6月份,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承压上行,推动CPI上涨0.1%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升一降”

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按涨幅排序为: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6.2%,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4.3%,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5%,居住类价格上涨1.3%,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5%;衣着类价格下降0.3%。受国际原油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持续上调的影响,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影响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

三、食品烟酒价格小幅上涨,主要食品价格涨跌分化

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6%,拉动CPI总水平上升约0.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4%,烟酒、在外餐饮、茶及饮料价格分别上涨2.8%2.3%1.4%。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28.7%,拉动CPI下降约0.49个百分点,是CPI同比增速维持低位的主要原因。疫情、油价上涨及气候因素共同推动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7.2%11.5%。饲料原料价格攀升以及禁渔期渔业资源受限,淡水鱼价格上涨0.7%。产蛋鸡存栏量整体平稳,但仍处于历史同期低位,鸡蛋市场供应稳中偏紧,价格上涨4.5%。国际粮价高位运行,国内食用植物油、豆类、面粉、粮食制品、大米价格分别上涨7.5%4.6%4.4%3.6%0.2%

四、大宗商品涨价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

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3.9%,带动CPI总水平上升约1.23个百分点。其中,受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国际油价承压上行影响,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上涨26.0%,拉动CPI上涨约0.85个百分点。国外输入性通胀压力持续升温,国内部分工业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住房装潢材料、其他杂项用品、家用器具、家具、交通工具价格分别上涨5.0%4.8%3.3%1.1%1.1%。投资者避险需求升温,金饰品价格上涨3.0%

五、人工成本上升和服务需求增加带动服务价格温和上涨

上半年,服务价格上涨1.5%,带动CPI总水平上升约0.63个百分点。其中,装潢维修费、衣着洗涤保养、交通工具使用和维修、家庭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1.1%4.3%3.3%2.8%。随着旅游业不断创新发展、优质文化产品和旅游服务供给力度不断加大,旅游消费和休闲度假等弹性需求逐步释放,旅游价格上涨5.5%

上半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6

1-6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1

 2.8

  2.0

    其中:城市

 0.2

 2.8

  2.1

          农村

 0.0

 2.6

  1.7

    其中:消费品

 0.1

 3.7

  2.4

          服务

 0.2

 1.4

  1.5

一、食品烟酒

-0.8

 2.3

  0.6

      粮食

-0.3

 1.4

  1.1

     食用油

 2.8

 6.9

  5.0

     鲜菜

-8.6

 5.6

  7.2

     畜肉类

 1.2

-5.0

-19.9

     水产品

-0.3

-2.6

  1.2

     蛋类

-0.7

 5.5

  4.2

     奶类

-0.3

-0.3

  0.5

     鲜果

-3.3

17.9

 11.5

     卷烟

 0.1

 2.9

  3.0

     酒类

 0.9

 2.6

  2.4

二、衣着

-0.4

 0.3

 -0.3

三、居住

-0.1

 1.0

  1.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2

 1.8

  1.5

五、交通通信

 2.2

 8.0

  6.2

六、教育文化娱乐

 0.5

 4.4

  4.3

七、医疗保健

 0.0

 0.5

  0.5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0.1

 1.6

  1.7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