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调查分析

2023年一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时间:2023-04-26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上年持平。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价格上涨0.4%

 

一、月度同比涨幅持续回落,环比由涨转跌

 

从月度同比看,1月份同比上涨2.4%,翘尾和新涨因素均为1.2个百分点。随着翘尾影响减弱,2-3月份同比涨幅分别回落至1.0%0.9%,翘尾因素分别贡献0.40.5个百分点。

 

从月度环比看,季节性波动特征显著。受春节错月及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1月份CPI环比上涨1.2%2-3月份,春节因素消退叠加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主要食品供给恢复稳定,叠加猪价重心下移,CPI环比分别下降0.6%0.2%

 

1 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升一降”

 

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按涨幅排序为: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0%,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8%,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8%,衣着类价格上涨0.6%,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0.2%;居住类价格下降0.6%

 

三、食品烟酒价格对CPI上涨拉动作用显著,猪肉价格支撑力逐步减弱

 

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1.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2%,茶及饮料、在外餐饮、烟酒价格分别上涨2.0%1.9%1.7%。食品中,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猪肉价格上涨12.1%,分月看,随着规模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环比自202211月以来连续五个月出现下降。应季水果需求旺盛,市场交易热度维持高位,鲜果价格上涨11.7%。受寒潮天气影响年初大棚蔬菜和露地菜产量下降,市场供应短期内阶段性不足,鲜菜价格上涨4.8%。禽肉及蛋类市场供应量处于低位,同时饲料成本抬高价格中枢,禽肉类、蛋类价格分别上涨8.5%7.1%。去年全球大豆减产、供需偏紧,国际大豆价格一路走高后逐步回调,翘尾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食用植物油、豆类价格分别上涨7.5%1.8%。各地粮食消费平稳运行,面粉、其他粮食、大米价格分别上涨4.8%1.2%0.3%

 

四、油价拖累,工业品价格窄幅上涨

 

一季度,工业品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由于美元走弱,各国央行大规模持续购入黄金避险,再叠加欧美银行危机事件进一步助推金价上涨,金饰品价格上涨8.2%。尽管OPEC+继续实施减产,供给端收紧为油市提供支撑,但是市场担忧经济衰退风险,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22.5%转为下降0.5%。受汽车排放标准调整影响,车企降价促销力度较大,燃油小汽车价格下降1.1%

 

五、消费潜力快速释放,服务价格温和上涨

 

一季度,服务价格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出行和文娱消费潜力快速释放,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类价格普遍上涨,飞机票、旅游、交通工具租赁费、电影及演出票、在外住宿、网络文娱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2.0%8.5%7.6%6.4%5.6%3.6%。受经营成本增加和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装潢维修费、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容美发洗浴、家庭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3%2.7%1.4%0.7%

 

 

 

 

3月浙江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3

1-3

环比涨跌幅(%

同比涨跌幅(%

涨跌幅(%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0.2

0.9

1.4

    其中:城市

-0.2

0.8

1.3

          农村

-0.2

1.3

1.8

    其中:消费品

-0.5

1.2

2.1

          服务

0.2

0.5

0.4

一、食品烟酒

-0.9

3.3

4.0

      粮食

-0.3

1.2

1.1

     食用油

0.1

7.1

7.5

     鲜菜

-8.5

-2.8

4.8

     畜肉类

-3.7

6.4

7.2

     水产品

0.3

2.2

3.0

     蛋类

-0.4

7.4

7.1

     奶类

-0.4

1.0

1.2

     鲜果

2.0

15.4

11.7

     卷烟

0.0

1.4

1.5

     酒类

1.8

2.2

2.3

二、衣着

0.3

0.3

0.6

三、居住

0.0

-0.9

-0.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0.3

1.4

1.7

五、交通通信

-0.1

-1.4

0.2

六、教育文化娱乐

0.2

2.1

2.1

七、医疗保健

0.1

0.8

0.8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1.2

2.4

2.8

 

附注:

 

1.指标解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2.统计范围: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涵盖浙江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8大类、268个基本分类的商品与服务价格。

 

3.调查方法:采用抽样调查方法抽选确定调查网点,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直接派人到调查网点采集原始价格。数据来源于浙江23个市、县(市、区),4000余家价格调查点,包括商场(店)、超市、农贸市场、服务网点和互联网电商等。

 

4.数据说明:由于“四舍五入”原因,有时会出现合计数据与分类数据高值或低值相同的情况。

 

5.基期轮换: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我国CPI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目的是使CPI调查所涉及到的商品和服务更具有代表性,更及时准确反映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物价的实际变动。现行对比基期为2020年,前四轮基期分别为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

 

通讯员: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联系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