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吴兴区借国家统计督查之力,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1-09-24作者:
  吴兴区以国家统计督查为契机,按照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的有关要求,从努力规范统计行政行为、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素质等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规范用权。结合吴兴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2021年吴兴区统计法制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法制工作重点及十四五期间年度统计普法工作内容,把普法工作与统计规范化建设、统计执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对全区统计法制工作实行有效指导。 

  二是突出宣传、营造氛围。印制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读本和宣传活动资料,通过各类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宣传活动。在日常统计执法工作中加大对执法对象的普法宣传力度,通过说理性执法,使调查对象加深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了《统计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严格执法、守住红线结合统计督查,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以统计对象瞒报、漏报、少报、拒报数据为重点,结合工业、投资、服务业等统计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统计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处理一起。 

  四是巩固基础、做好示范。通过调研走访进一步摸清乡镇(街道)统计中心建设情况,以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程度。积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基层和企业单位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原始报表和统计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加大统计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和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力度,严格落实评选标准,把好初审与推荐关口,认真督促先进单位不断完善,做好示范。 

  是抓好队伍、完善机制。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及时根据统计人员更新情况充实调整统计执法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坚持从自身做起,做到对《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了然于心,全面掌握执法业务技能。同时,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统计中心在普法宣传和案件侦办中所起的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统计法制工作的开展,形成上下联通、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