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南浔区举办2022年二季度住户调查业务培训班
日期:2022-06-01作者:潘洁莹

 

 

  5月26日,南浔区统计局组织召开2022年二季度住户调查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上,党组书记、局长姚国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针对住户调查面临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切实措施提升数据质量;二是协调好、镇街、调查村(社区)三者关系,各尽其责,全力配合将业务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辅助调查员工作责任心,强化入户指导和网点维护,提升记账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四是加强工作考核,通过合理的工作机制、科学的评先评优措施,有效提升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工作积极性。 

  培训班上,业务人员对20个点200户调查户记账情况和收支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归纳总结出16项突出问题,包括个别户记账笔数偏少、记账不及时、无效笔数较多、回忆性记账、选择性记账、收支漏记、错记、混记、规范性差等问题。深入剖析出4类原因,包括辅助调查员职能职责发挥不到位、访户存在形式主义、日常监管缺乏有效途径、业务指导针对性不足、调查户天天记账的习惯尚有差距、思想顾虑未完全打消等。针对存在的不足、短板及原因,重点提出9项具体改进措施,包括平台审核机制合理化、监管途径多样化、访户指导制度化、沟通协调常态化、数据分析研判精细化、增强培训指导针对性、提高收支漏记核查准确性、提升记账内容规范性、树立“为国记账、为民调查”的高度责任感、荣誉感、提升记账配合度等。 

  培训班上,1名优秀镇街统计员和2名优秀辅助调查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通过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促进调查业务共同提高。 

  本次培训深入分析了住户调查工作现状、存在问题,通过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为有效提升数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南浔区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监管检查和业务指导,大力夯实源头数据基础,以真实准确的数据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 

  南浔10个镇街统计员和20个调查点辅助调查员参加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