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湖州队“四环节”把好工价数据审核关
日期:2021-09-16作者:价格处 丁悦

    

  数据审核是工价调查工作的核心环节,为进一步提升工价调查的数据质量,及时和精准反映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湖州队通过熟用程序、细查凭证、巧借外力、深入检查四个环节,全力把好工价调查数据审核之关。 

  一、用好平台程序,筛查异常数据。每月熟练运用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模块的审核公式,获取本月环比、两期比超限的价格纪录,通过查看企业超限文字说明,排除明显的非同质可比变动。同时借助平台数据对比功能,查看往期数据,判断是否存在价格长期持平情况,避免“僵尸价格”出现。 

  二、核对原始凭证,保障数出有据。今年以来各县区逐月建立价格超限企业的原始凭证台账,以电子照片的形式收集起来,方便市县两级专业人员及时查看。购销区域、规格型号、采价方式、时间节点等重点内容一目了然,如遇差错能及时发现并按要求纠正,上报数据更加真实可靠。 

  三、巧借外部信息,强化对比分析。大数据时代下,巧妙借助生意社、卓创资讯、我的钢铁网、长江有色金属网等外部大宗商品网站信息,牢牢把握市场价格风向,提高工价数据审核准确性。借助每月反馈的全省规格品价格数据,强化横向对比,筛查价格异常变动,有效排除数据差错。 

  四、深化走访检查,查实源头基础。强化企业走访工作,查实情、访实况,查看第一手统计资料,对企业调查规格品代表性,采价方式规范性、纸质台账设立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完成数据审核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及时指错纠偏,帮助企业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提升走访检查的实际效果。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