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湖州队“三点发力”助推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提质增效
日期:2022-06-09作者:陈书吟

 

  

  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夯实调查工作基础,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湖州从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数据审核、优化服务能力三点发力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提质增效。 

  一、提升业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湖州高度重视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认真学习《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严格对照制度明确调查内容、调查对象及调查范围,正确理解相关指标含义,以便做好对样本企业的培训指导,及时帮助其解决填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也加强与样本企业的沟通交流。在调查中借助企查查、天眼查等平台,对企业的经营情况等基本信息进行核实。一旦发现企业的经营状态与直报平台信息填写不符,则进行电话核实,准确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若发现存在停业、倒闭等非正常状态的企业,则进行实地走访,确保样本信息无误。 

  二、强化样本审核,严把数据质量。由于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跟踪调查报表是季报,上报周期性比较长,小微企业人员流动情况较大,统计力量相对薄弱,为确保快速调查数据质量,湖州队全程跟踪企业上报情况,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湖州队充分利用联网直报平台系统审核,首先认真审核企业行业代码、详细地址、以及营业状态是否填报规范。其次,将本季度的调查数据与同期数据进行对比,重点审核营业收入等相关经济指标变动幅度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最后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有逻辑性错误的数据或者有疑问的数据,及时与企业沟通核实,做好相关情况的说明,确保数据真实,数出有据。 

  三、强化服务水平,提升调查成效。湖州队通过分析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数据信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力求在服务上有所突破。根据报表数据对调查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资金情况、税费减免情况进行回访调研,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资金是否有困难、疫情是否有影响生产经营、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否惠及到企业,归纳总结企业的困难与期盼。根据调研成果撰写分析报告,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