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湖州队:辩证思维开展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检查
日期:2022-06-14作者:孙谋伟

 

  为了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一线调查的工作质效,强化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规范性管理,根据总队统一安排,湖州调查队高度重视、充分动员、落地有声,以辩证思维深入开展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检查工作。   

  一、组织发动到位,有力不卸力。一是科学制定检查方案,针对住户调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检查对象和范围、检查时间、检查方式、检查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制作现场检查登记表,确保质量检查工作有章可循,制定检查方案对下辖区县住户调查检查工作全覆盖;二是充分动员区县自查,在市级队正式检查前,安排各区县(新区)开展一轮自查工作,对所辖样本点开展一次系统排摸,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将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汇总成报告报送市级队;三是严格压实责任到人,检查工作由队分管领导牵头,业务处室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方案具体再分为台账检查小组、数据检查小组、现场检查小组,三个小组既协调配合,又强化责任分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查看台账详实,有据不逾矩。一是严格对照制度要求,根据总队住户调查制度和湖州市住户调查管理办法,查看各区县对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到位,同时对自主建立制度方案的区县,也要对照查看有无违背省市级制度的情况,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二是重点核实机账一致,湖州市1250户调查样本中电子记账率90.5%,现有纸质记账119户,在检查中重点对纸质账本保管、账本收取、记账规范、机账一致等情况详细核实,不断提高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原因的纸质记账户的记账质量;三是注重结合基层实际,综合考虑各区县人员力量差异进行专项培训辅导,在检查中认真听取区县存在的现实困难,在保证调查质量和数据上报及时性的前提下,把数据审核、数据评估、分析评价等工作更多的向市级队倾斜,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实地访户细问,有实不失实。一是提前准备基础资料,检查前在平台下载好需要走访的调查点所有记账户台账资料,对可疑记账项目进行整理标注,正式入户前先与调查员核对一遍所有记账户的家庭成员、就业、收入、消费及其变动情况,核实可疑记账项目;二是随机入户详问细谈,入户访问尽量选取记账户方便的时间段,准备好访户用品,随机抽取被访户,减少外在干扰,对抽中户主要记账人或者一家之主进行详细询问,对收入和消费有无漏记、错记、多记等现象进行旁敲侧击试探性询问;三是现场指导查漏补缺,结合记账户住房、汽车、电器、日常消费等情况,侧面印证,综合判断记账的属实情况,对日常消费少记、婚丧嫁娶错记、自产自用漏记等问题进行现场辅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记修正。 

  四、地方保障规范,有位不越位。一是梳理地方政策措施,一方面梳理地方政府近3年来对做好住户调查印发的相关文件,查看是否落实了省、市的保障要求,另一方面梳理地方政府在居民增收、扩大消费、提振信心等扶持性政策文件,查看政策与居民收支的数据走势是否一致;二是核对保障落实情况,在检查保障类台账的基础上,了解每个调查点辅助调查员稳定性,详细询问调查员、记账户涉及调查补贴、电子记账补贴、访户用品等发放是否足额及时;三是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在检查中对各区县地方政府是否存在违规文件,如把统计局(调查队)列为完成居民收支任务的责任单位,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数据真实性,其他部门是否违规干预记账户记账情况,不断提高住户调查统计法治水平。 

  五、形势分析及时,有度不过度。一是查看季度形势分析,根据有关要求区县需要对居民收支数据开展季度分析,检查中对区县咨询服务的数量、质量、成果进行检查,并作为年终专业考核的依据,对咨询服务获得上级录用、领导批示的给与加分;二是科学评估发布数据,区县上报数据评估时,需要宏观经济指标和分户分点增幅情况进行汇总,以此作为评估最终核定数据的依据,检查中对区县统计局(调查队)在数据评估中的规范性、严谨性、及时性进行检查,对区县数据发布时间、一致性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数据发布不规范的行为;三是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在全部检查工作结束后,检查组根据检查方案的分工,对各自检查内容登记情况进行汇总,检查组成员对汇总情况进行讨论,提出整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各区县的检查结果,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被检查区县,后期将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