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湖州队以查促改加强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
日期:2023-08-29作者:孙谋伟

 

     

  为加强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管控,筑牢基层调查基础,提高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湖州队以住户调查制度方法为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市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与数据质量检查,以查促改推动数据质量再提升。 

  一、有的放矢,制定检查方案。 

  一是吃透制度方法。对照国家局住户司、浙江调查总队和湖州队样本轮换后制定的新制度、新规范和新要求,认真研读学习,吃透要义重点,把调查方案和工作规范作为检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为规则。二是梳理基层风险。查找2022年大样本轮换以来住户调查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规范的做法,将住户调查风险点进行分类整理,形成风险规避的要点加强警示。三是完善检查方案。结合制度变化和基层调查实践,修订完善年度数据质量检查方案,制定并印发《2023年湖州市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与数据质量检查方案》,指导全年住户调查检查工作。 

  二、理顺机制,明确检查职责。 

  一是加强日常审查。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检查工作重在日常、做在平常,以区县自查为主、交叉互查为辅、市队抽查为必要补充,重点检查对住户调查组织领导、依法统计、贯彻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管理等工作。二是问题导向筛查。结合平台审核公式、ihaps审核、总队审核反馈、市队自主审核发现的问题,加强未编码、超限、回忆记账、消费混记等不规范现象不定期筛查,及时核实修改或说明。三是覆盖随机检查。上半年对全市6个县区进行一轮全覆盖式检查,主要检查住户调查相关工作制度、分户台账、换户报告等台账建设情况,并实地走访记账户查找不及时、不规范、不牢固的基础问题,现场反馈问题线索和整改要求,事后跟踪督导。 

  三、举一反三,对照查摆改进。 

  一是坚持检查留痕。要求各级被检查对象高度重视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检查方案执行,在区县自查、交叉互查、市队抽查中建立留痕机制,如实记录检查结果,检查人和被检查对象都要高度重视并签字确认。二是坚持举一反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剖析业务流程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把日常审核工作尽量前置,消除潜在质量隐患,夯实基层基础和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把日常检查、月度季度筛查、随机抽查工作结合到日常工作中,建立“日审周清月结”责任清单,明确各级业务人员工作职责和时间节点,把以查促改变成日常工作惯性。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