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转)湖州市直机关工会关于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4-20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全民阅读工作总体部署,通过倡导、宣传、推广全民阅读,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根据《2022年湖州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新时代文化湖州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让书香溢满机关,使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生活乐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党员干部内驱力,保持沸腾状态,为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活动主题 

  书香机关,悦读越美

  三、活动时间 

  20224月至12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新时代新经典”主题阅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干部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重要学习辅导读物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新时代、新经典”主题阅读。

  2.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阅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内容,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专题阅读。举办市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

  3.开展荐书分享阅读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每天读书1小时,每月读1本书,引导大家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切实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职责和价值追求。认真组织“世界读书日”相关活动。大力开展机关青年论坛、诵读经典、微党课比赛、读书沙龙、图书漂流、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项读书活动,畅谈读书心得体会,交流读书方法,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好读书、读好书。

  4.开展“阅读提能”行动。把书香机关建设与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本单位业务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开展“阅读提能”行动,提升党员干部内驱力。坚持把加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明晰工作思路、推动工作任务有机结合,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专家学者进机关,组织举办干部职工大调研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各自岗位主动学习、主动作为,在学习中寻找差距,实干中提升工作效能。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开展“书香机关”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在打造“书香机关”、提升素质能力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带头评书、带头荐书,成为读书学习的表率。根据岗位和个人爱好实施分类指导,以提高读书学习的针对性,确保创建“书香机关”更加切合实际,既满足共性需求,也满足个性需求。

  2.注重学用结合。将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寓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之中。抓好读书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开展“书香机关”活动,把读书学习与精神文明创建、业务工作、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强化保障措施。加大经费投入,添置学习用书,加强机关图书室、阅览室建设。指导党员干部制订读书计划,明确读书学习目标,结合工作岗位需要和个人发展需求,作出个人读书安排,使读书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各单位在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过程中要注重总结提炼,及时报送好的经验做法,年底统一报送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总结。活动结束后将评选一批“书香机关”。

  联系处室:宣教处。

    

    

  中共湖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419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