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文件通知
(转)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19作者:

    

  各区县大数据局,市级有关单位: 

  为保障春节期间湖州市政务外网、政务云以及应用系统安全,现对接入政务网和业务入云的单位就有关网络安全、网站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重保时间              

  1210时至1280时。 

  二、重保范围 

  全市各级政务云、政务外网、公共数据平台、政务信息系统等。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充分认识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考虑网络安全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隐患,提高防范意识,牢固树立信息安全责任,有针对性的采取防范措施。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强化保证措施,加强协作配合,将安全防护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落实到实处。 

  (二)加强监管、保障安全。各区县原则上停止政务外网、政务云网络调整、割接操作,以及政务云系统版本升级、变更;各单位原则上停止云上各应用系统版本发布、系统配置调整、数据订正、规则策略调整等变更操作,政务云、网等基础设施紧急故障抢修工作,全程安排人员旁站监督,并同步报备至市大数据局。 

  (三)严把审核、及时关停。各门户网站、数字化应用和新媒体平台等应用系统的建设单位的要切实承担起应用系统的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督促系统承建、维护单位按照等保要求,做好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工作。各门户网站、数字化应用和新媒体平台等应用系统的承建、维护单位要按照应用安全等级,落实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等技术防护措施,建立 7×24 小时运行值班机制,加强账号、口令日常安全保管。对于存在风险隐患且短期内无法修复,对公众影响小的系统按有关程序报备审批后可临时关停。 

  (四)完善预案、迅速处置。期间各单位要落实重保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本单位网络和云上业务系统运行状态,一旦发现系统遭受攻击、网页遭篡改等情况,必须迅速启动相关应急处置预案迅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我局也将联合数字安全运营中心通过全链路安全监管平台对政务网网络和云上业务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问题将及时通知,各区县和部门及时处置形成整改闭环。 

  市级各单位和区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件事故及时上报和重保期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技术骨干值守、24 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网络安全保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3119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