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市队分析
“二师兄”带飘了“喜羊羊” 三点问题仍需关注——湖州市主要畜禽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1-01-12作者:

近期,为了解全市主要畜禽生产情况,湖州队对全市10户主要畜禽养殖场(户)开展调研,涉及3个畜种,其中大型户8户,中型户2户。调研显示:猪、羊养殖户扩栏积极性较高,家禽养殖有亏损,土地因素、成本问题、防疫问题仍困扰养殖户。

一、主要畜禽生产基本情况

1.生猪养殖扩大明显。今年以来,湖州市生猪产能逐季恢复,4季度大型规模户生猪存栏24万头左右,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峰。2019年非洲猪瘟爆发以后,生猪出栏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今年生猪出栏价最高达到40/公斤左右,当前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步恢复,虽然价格回落到35/公斤左右,饲料价格、防疫成本的提高,但是利润仍有17/公斤左右,养殖户扩栏的意愿比较强烈。从存栏来看,调研的生猪养殖场(户)截至12月底,户均存栏3525头,与上月相比增长13.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0.4%;从出栏情况看,调研的生猪养殖场(户)四季度户均出栏1425头,与三季度相比增长30.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7.1%

2.湖羊扩养意愿较强。湖羊养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湖州市经过两轮湖羊产业产业振兴三年计划,全市湖羊大型规模户从2018年的47户增加到现在的162户。湖羊种羊品牌效应较高,加之疫情及生猪出栏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湖羊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公斤,利润与去年相比可增加100-150/只左右,养殖户扩养的意愿较强。从存栏来看,调研的湖羊养殖(场)户截至12月底,户均存栏382只,与上月相比保持不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9%,从出栏看,调研的湖羊养殖(场)户四季度户均出栏57只,与上季度上比增长26.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0%

3.家禽养殖较平稳。自三改一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家禽养殖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型规模养殖场(户)的户数保持基本不变,但存栏量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3倍。今年以来,玉米价格上涨较多,养殖户表示对于家禽养殖持观望态度,扩栏的意愿不大。从存栏来看,调研的家禽养殖场(户)户均存栏88250只,与上月相比保持不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从出栏看,调研的家禽养殖场(户)四季度户均出栏26750只,与上季度相比增长154.8%,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不变。

二、主要畜禽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1.生猪大型养殖场对土地诉求仍然较高。在调研过程中,生猪大型养殖户对于扩建的需求较高,但是由于环保、土地等因素无法进行扩建,导致扩建进程缓慢,受访的生猪大型养殖场(户)均表示当前生猪养殖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为“受土地环评等限制,难以扩大规模”。

2.饲料成本提高,家禽养殖亏损严重。在调研过程中,家禽养殖户纷纷表示受疫情影响,饲料成本上升,玉米价格上涨了40%左右,从去年的1.01/斤左右,涨到1.4/左右,加上禽和蛋的出售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养殖户纷纷表示今年的家禽养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未来补栏意愿不高;

3.疫情影响,中小型生猪养殖户防疫成本提高。当前生猪规模养殖户规模化、机械化程度较高,成本控制较好,污水处理能力较高,但是对于生猪中小型养殖户而言,受资金、场地影响,防疫成本、饲料成本、人工成本、环保投入方面的成本成为中小型养殖户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调研中,部分生猪中小型养殖户表示当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养殖成本高:饲料贵、仔畜禽苗贵、人工贵等”、“环境治理:政府禁止或限制养、环保投入太高”。

三、养殖户相关期盼

1.加强防疫扶持和政策补贴。调研中,55.6%的养殖户均表示希望在生产过程中能够“加强防疫扶持和补贴”,当前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双重影响,畜禽养殖防疫压力和成本加大,部分养殖户(非生猪大型养殖户)表示当前防疫的手段少、防疫成本加大,期望政府能够提供相关的防疫扶持和政策补贴,加大政府兜底的力度。

2.加强保险兜底。现在畜种保险只有生猪的保险比较全,羊和禽的保险险种较少,导致羊和禽养殖户抵抗风险的能力较生猪养殖户略差,因此有33.3%的养殖户期望能够“加强保险兜底”。

3.加强贷款扶持和养殖补贴。在受访中,4家家禽养殖场均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饲料上涨影响,养殖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希望能够提供相关的贷款扶持和参考兄弟地市加强家禽养殖补贴。

 

(湖州调查队  钱丽琳)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