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市队分析
上半年湖州市区CPI累计上涨2.2%
日期:2021-07-29作者:

今年以来,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猪肉价格回落明显,上半年湖州市区CPI累计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8%,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1.2%。上半年湖州市区CPI在正常区间范围内。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湖州市区CPI累计上涨2.2%,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第2位,高于涨幅最低的杭州1.7个百分点,低于涨幅最高的台州0.2个百分点。

(二)各月环比和同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上半年各月环比分别为上涨1.2%、上涨0.5%、下降0.3%、下降0.1%、下降0.3%和下降0.2%

从同比看,上半年各月同比分别为上涨1.7%、上涨1.3%、上涨2.1%、上涨2.8%、上涨3.0%和上涨2.7%

(三)八大类“六涨二降”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其中,衣着、教育文化娱乐、食品烟酒、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5.6%4.4%3.2%2.7%2.4%2.1%;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2.9%0.2%

二、价格变动的主要特征

(一)水产品带动食品价格领涨

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达到39.4%,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受养殖成本上升和养殖量下降的影响,淡水鱼、虾蟹类等水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二)工业品价格上涨影响逼近食品价格

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约0.87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达到39.0%,仅次于食品价格。受国际原油震荡上行、铁矿石供给不足、有色金属国际期货市场大幅上涨、海运费大幅上涨等影响,国内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作为终端产品的工业消费品价格随之上涨。

(三)服务价格呈现恢复性和政策性上涨

上半年,服务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程度达到22.1%。上半年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文化娱乐类服务项目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另一方面,受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影响,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呈现明显上涨。

(四)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拉低食品价格指数

监测显示,精瘦肉、肋条肉、腿肉半年集市零售均价同比分别回落16.6%15.6%20.4%。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供给显著增加,生猪出栏价每500克从1月份的19.40元降至6月底的8.65元,累计跌幅达55.4%

三、下半年影响CPI上行的价格因素分析

一是大宗商品和燃料价格。由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存在上行的不确定因素和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带动煤油气等燃料价格上涨;二是水产品及猪肉价格。淡水产品价格随着退塘还田养殖的限制,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猪肉价格随着季节性需求增加,价格预计稳中有升;三是旅游娱乐服务价格。由于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推动旅游娱乐服务业较快增长,加上中秋国庆等节日效应,服务价格可能有恢复性上涨;四是原材料及工业品价格。生活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相关的消费品价格上涨。

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举措建议

下半年湖州市区CPI预计呈温和上行的态势,但在可控范围内,为保持我市市场价格基本稳定,CPI控制的3%的年度调控目标内,为此建议:一是关注国际大宗商品、国际原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的变化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必要时出台扶持性政策措施;二是完善民生商品保供机制,加强生猪蔬菜生产提高自给率,科学规划水产养殖,增加市场供给;三是提高政府对粮油猪肉必需品的储备调控能力。

 

(湖州调查队 葛雨晨)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