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市队分析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城乡差距持续缩小——2021年半年度湖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分析
日期:2021-07-30作者:

2021年上半年,湖州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据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调查显示,2021年上半年,湖州市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00元,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0.2%;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203元,同比增长20.8%,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3.6%,两年平均增长11.2%

一、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一)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湖州市全力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从城乡来看,上半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416元和22957元,同比分别增长15.0%17.1%,增幅均列全省第二,双双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从收入结构看,四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人均工资性收入17812元,同比增长16.2%;人均经营净收入7092元,同比增长20.7%;人均财产净收入2448元,同比增长15.2%;人均转移净收入3748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均超过10%

(二)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湖州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统筹城乡发展,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高于城镇态势,城乡居民收入比1.59:1,较上年同期缩小0.03,差距进一步缩小,洁净度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嘉兴市。

(三)区域发展统筹平衡。

上半年各区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区域发展较为平衡。从收入水平看,5个区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35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22000元;从收入增速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0000元的两个区县增幅相对较快,保持追赶态势。

1   2021年上半年各县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单位:元、%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

数值

增幅

数值

增幅

数值

增幅

吴兴区

33322

16.3

37340

15.3

23605

17.3

南浔区

29682

16.7

35144

14.9

23191

17.7

德清县

30963

15.4

36390

12.6

22955

16.6

长兴县

30883

16.6

36923

15.6

23135

16.8

安吉县

29633

17.0

35690

16.1

22245

17.1

二、居民收入增长特征

(一)工资性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934元,增长14.8%,占总收入的54.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562元,同比增长17.6%,占总收入的63.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仍是居民增收的主动力,但相对一季度19.5%21.5%的增速,工资性收入增长趋于平稳,进一步提升的速度和空间将有所受限。

(二)经营净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092元,同比增长20.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821元,同比增长20.7%,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976元,同比增长19.5%,均保持较高增速。经历疫情后,仍能在市场上竞争生存的企业战斗力更强,增收群体年轻化,更善于抓住市场契机,利用好“五一黄金周”等假期效应,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取得更好效益。同时政府对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等出台了各类优惠政策,增值税、所得税征收都有相应的减免,助力经营收入增加较多。

(三)财产净收入城乡差距较大。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528元,同比增长14.3%;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94元,同比增长9.0%。无论是收入绝对值还是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都远低于城镇,城乡财产净收入差距较大。调查发现,有红利收入的家庭更多集中在城镇。农村家庭若收入比较富足,大多会因为交通便利、子女就学等因素移居中心城市生活。同时,受去年疫情的影响,农村的人口流动不如城镇,农村住房出租行情下滑,而城镇居民出租收入则不断回升,导致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此外,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主要由利息和红利收入拉动,相比城镇居民投资渠道仍有一定局限性。

(四)转移净收入趋于平稳。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134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625元,同比增长9.4%。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扶持,其中城镇居民主要依靠离退休金,农村居民则受益于相关惠农政策及失地保险,相关政策都维持正常增长机制,转移净收入也保持平稳增长。

三、消费水平稳步提高

(一)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位于全省前列。

随着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群众,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扩大内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拉动了城乡居民消费的进一步增长,消费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上半年,湖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203元,同比增长20.8%,增速位列全省第3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604元,同比增长19.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525元,同比增长21.5%,增速分别全省第3位、第2位。且八大类消费支出呈全面增长态势,增幅均超出10%

2   2021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消费支出

单位:元、%

 

全体居民消费支出

城镇居民消费支出

农村居民消费支出

数值

增幅

数值

增幅

数值

增幅

 生活消费支出

17203

20.8

19604

19.7

13525

21.5

  (一)食品烟酒

 5393

16.0

 6001

12.9

 4462

21.1

  (二)衣着

 1332

29.8

 1562

30.9

  981

24.9

  (三)居住

 3706

16.8

 4331

15.6

 2748

17.5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18

32.5

 1266

28.8

  892

39.0

  (五)交通通信

 2933

12.1

 3317

 9.6

 2346

15.9

  (六)教育文化娱乐

 1503

65.3

 1790

68.8

 1063

54.2

  (七)医疗保健

  830

19.4

  842

34.4

  811

 2.1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387

18.9

  494

14.8

  223

28.5

(二)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不断扩大。

上半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合计5949元,同比增长26.2%;农村居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合计4220元,同比增长20.3%。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更加合理。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最快,上半年,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分别为1790元和1063元,同比增长68.8%54.2%

(三)衣着消费持续增长,所占比重有所提高。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在衣着上的消费支出持续增长,所在居民生活消费比重也在增加,更加注重个人形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社会交往需求。上半年,城乡居民衣着消费支出分别为1562元和981元,同比增长30.9%24.9%,占消费支出的8.0%7.2%,比去年同期提高0.70.2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扎实开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居民收支持续稳定增长。

(一)推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加大政策性增资力度,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合理的工资增长长效机制,完善收入兜底保障,不断提高全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继续稳步推进和完善企业工资协商机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拓展就业空间,努力提供更多高薪酬岗位。拓宽劳务创收渠道,采取区内务工与区外务工、就近务工与跨区务工、常年务工与季节性务工、农业务工与非农产业务工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农民打工收入。进一步规范劳务市场,保障打工者的合法权益。加强职工实用技能培训,拓展农民工就业领城和层次,获得更多的劳务收入。

(二)坚持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一要深入实施土地改革。探索农村“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完善土地流转制度,提高征用土地标准,增加给予土地的财产性收入。二要坚持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范围,有效释放农村土地、房屋等要素的金融杠杆潜能,推动农村“资产”向“资金”转变。三要加大政策支持和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拓宽投资渠道,让更多农民通过股票、基金、保险等获得股息、利息、分红,使农民收入多元化,增加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

(三)进一步推进消费供给侧改革,激发消费潜力。

一是高度重视消费升级质量提升,通过优势凸显、短板补足等手段,改善清费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要借助于各种可能的技术动力作用,通过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科学技术等新兴科学技术和手段对产品进行赋能,实现消费场景的智能化、便利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和更具粘性的便利化消费渠道。二是大力发展能够适应居民对多样化和个性化消费产品的需求,为居民消费升级铺垫优渥的土壤和环境,通过信息化普及、互联网应用的覆盖来实现消费者对发展型消费和享受型消费等更高层次消费的获得感。三是聚焦居民消费升级的重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信息、环保、健康养老、旅游、时尚、金融等能够激活经济转型升级活力的新兴服务业,来发挥服务业质量提升对居民消费升级的赋能和助推作用。

 (湖州调查队 沈思倩)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