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市队分析
食品价格领涨 总体平稳运行——2021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区CPI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1-10-28作者:
 

2021年前三季度,湖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1.3%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涨幅高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湖州市区CPI同比上涨2.1%,涨幅高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第1位,高于涨幅最低的杭州1.4个百分点。

(二)各月价格走势

从环比情况看,1月、2月、7月、9CPI环比呈现上涨态势,3月、4月、5月、6CPI环比呈现下降态势(详见图1)。受春节、暑假等季节性因素和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月环比小幅波动。

从同比情况看,1CPI同比涨幅为1.7%2-9月同比涨幅先升后降。同比涨幅走势主要与食品价格变动有关(详见图2)。1-2月,猪肉保供稳价成效凸显,带动CPI总指数下行。2-5月,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升,水产品、鲜果等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带动CPI总指数上行。5-9月,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水产品、鲜果等涨幅逐渐缩小,CPI总指数也随之下行。


  

图1 前三季度湖州市区CPI环同比涨跌幅


图2 前三季度湖州市区主要食品价格涨跌幅 

(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降”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价格走势与全省基本一致(详见图3)。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4.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9%,衣着价格上涨3.8%,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4.2%,居住价格下降0.1%

 

图3 前三季度湖州市区CPI分类别涨跌幅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烟酒价格是推高CPI的首要因素

前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5%,高于全省平均2.0个百分点,是导致湖州市区CPI在全省偏高的首要因素。一是湖州地区淡水鱼、虾蟹类消费在居民饮食结构中占比较大,受太湖禁渔、养殖成本上升、养殖面积下降等影响,水产品价格上涨19.0%,涨幅高于全省平均7.5个百分点。二是强降雨、低温、台风等天气原因叠加疫情在局部地区反复,主产区产量下降、物流成本增加,导致湖州依赖外地输入的鲜果、鲜菜价格涨幅较高。鲜果价格上涨17.2%,鲜菜价格上涨4.9%,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2.8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三是今年以来猪肉保供稳价成效显著,猪肉价格下降24.5%,降幅与全省平均保持相当。

(二)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

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9%,高于全省平均0.8个百分点,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4.2个百分点。多因素导致今年工业品价格扭转去年同期的下跌态势,并出现明显上涨。一是上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石油、煤炭、有色金属等原材料大幅涨价导致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导致交通工具用燃料、配电附件、大型家用器具、小家电等价格上涨。如柴油、汽油、配电附件、电冰箱(柜)、洗衣机价格分别上涨14.8%13.4%8.1%8.1%6.9%。二是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湖州市生活用品和文化娱乐用品市场回暖较快,文娱耐用消费品、衣着、家庭日用杂品等购销两旺、价格上涨。如电视机、笔记本电脑、鞋类、床上用品价格分别上涨19.2%14.3%10.8%3.7%

(三)服务价格稳中有涨

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3%,高于全省平均0.2个百分点,各类别价格走势与全省基本一致。一是公立医院医疗改革深入推进,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较往年有所提高。如一般治疗操作、临床诊断、病理学诊断价格分别上涨49.6%21.6%18.3%。二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理,居民外出旅游、观影等文化娱乐类消费活力释放,相关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如飞机票、其他旅游、电影及演出票、网络文娱服务、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上涨15.3%7.6%7.4%5.8%5.6%

三、下一阶段走势预测以及相关建议

四季度,湖州市区CPI走势仍将主要取决于食品价格变动情况。一是四季度因春节临近居民对猪肉的消费需求将明显上升,预计猪肉价格不会延续大幅下降态势,将逐渐保持基本稳定,亦有小幅上涨的可能。二是前期持续降雨,北方主产区鲜菜、鲜果受到冻害、浸泡、物理损伤,产量下降。随着冬季到来,寒潮、低温天气多发,预计未来鲜菜、鲜果价格仍会有所上涨。综合来看,不考虑其他突发性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将继续保持稳中有涨态势运行。

接下来,建议继续做好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保障全市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一是继续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根据市场情况做好鲜冷冻猪肉调控,积极应对猪肉消费旺季的到来。二是密切关注“菜篮子”“果盘子”价格,积极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调度,加强技术指导与产销信息监测,保障市场供应平稳。三是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采取宣传引导、价格提醒和检查巡查等多项措施,确保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双十二”消费市场平稳运行。

(湖州调查队 戴建娟)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