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市队分析
金新根: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日期:2021-12-08作者: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也是《统计法》颁布的第38年。38年来,我国统计法治建设逐步形成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推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不断提高。今年830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是继《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后,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又一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秉持“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努力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高效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深刻认识统计监督的重要性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和加强统计监督的本质内涵及重要意义,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担负起统计监督这一统计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思考研究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开展统计监督工作中落细落实。

二、层层压实防惩责任,大力提升统计监督的有效性

认真贯彻落实涵盖主要领导责任人、直接领导责任人、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等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形成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建立健全有严密管理制度、有具体工作举措、有全面督查考核、有严肃追责问责、有实际成绩效果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统计调查工作各业务流程环节的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完善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和发布等各环节的数据审核机制,做好数据质量管控的系统设计、关口前移、主动防范,真正实现数据质量管控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统计监督的震慑力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统计执法队伍。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作用,大力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积极探索联合执法模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对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依法公开行政处罚信息、统计信用认定信息,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统计法 “长牙”“带电”。同时,积极开展各专业统计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及时发现和解决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环节,纠正基层统计部门、统计人员和调查调查对象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过程中的偏差,在检查中“把脉问诊”、促进提升。

四、健全监督组织体系,有效强化统计监督的硬核度

要将统计监督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放到“强化专责监督”的监督体系中来推动。一是统计调查部门要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之间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用好中央授予的统计督察这把利剑,大力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同向发力。二是统计调查部门内部要建立统计执法监督、统计业务监督、统计纪律监督和统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方式体系, 筑牢反假防假“防火墙”。三是要强化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以《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修订版)》为指导,加强与失信惩戒部门的协同推进,积极落实统计领域失信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五、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对统计监督的认同感

一是完善统计普法宣传组织领导体系,形成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宣传格局,把统计普法宣传纳入工作考核评价,提升开展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丰富宣传手段、加强互动交流。坚持“以人为本”的普法理念,针对不同受众层面,制定差异化宣教方案,提升普法实效;注重普法对象的交互体验,通过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运用网络宣传阵地,创作内涵深厚、案例丰富的普法宣传精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让受众产生共鸣。三是努力将统计普法宣传与社会治理、法治实践、道德教育和文化熏陶等相结合,循序渐进推进普法宣传。四是要把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全过程,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判断标尺和行为准绳,促进受众形成对统计法的尊崇感,进而转化成在统计调查中的法治思维和行为方式。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金新根 

 

  国家统计局湖州调查队 地址:湖州市吴兴区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3号楼12楼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926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