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杭州市局队共谋统计调查事业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1-11-15

  11月10日-11日,杭州队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交流暨业务培训会。杭州队、区县(市)统计局、调查队座谈交流统计调查业务,共谋杭州统计调查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各区县(市)统计局、调查队交流了今年以来统计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并就市县区统计局、调查队如何加强合作,谈认识、谈思路、谈举措。队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讲解了调查业务,队分管领导对下阶段主要工作进行了交流布置。队党组书记、队长叶飞霞作了题为《咬定目标 突出重点 全力推进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全市统计调查部门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数据质量为中心,不断优化提升统计调查服务,各项目标任务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为做好下阶段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当前统计调查事业既面临战略性机遇,也面临复杂性挑战,全市统计调查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协同、密切合作,全力推进杭州统计调查事业再上新台阶。
  
  大家达成共识,表示要相互学习和借鉴,逐步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并首先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一是加强党建联动。积极开展市县区党支部联动、党建+业务经验交流活动、工会联办活动等,加强日常沟通互动,推进市县区统计局、调查队融合发展。二是加强业务合作。定期召开市县区局队联席会议,确保数据真实可信,部署推进住户、劳动力、农业农村等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三是加强服务合作。推进统计数据信息共享,围绕居民收入等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强化统计调查监测,积极开展进度分析、专题调研、课题研究,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加强普法联动。利用重要时点联合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合作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强交流培养。择优互派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工作,完善市县区统计调查干部互动交替培养机制。
  叶飞霞强调,今年国家局对杭州开展了统计督查,又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杭州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当前各级党委政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全市统计调查部门要准确把握时与势的总体趋势和发展变化,要以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政治担当,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在杭州统计调查事业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叶飞霞要求,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聚焦关键,精准有效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优质服务,有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扎实做好劳动力调查扩样工作,全力开展农业农村、价格、企调等常规调查工作。二是依法统计,坚守统计红线。全面落实防惩责任制,实行统计普法全覆盖,推进统计执法检查与日常数据质量检查形成合力。三是夯实基础,重视队伍建设。强化人、财、物等工作条件保障,加强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做好调查员选聘管理。四是加强合作,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政务信息、专项调研、新媒体新闻宣传等方面交流合作,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各区、县(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国家统计局萧山、余杭、桐庐调查队队长,杭州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