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06
各区、县(市)、西湖风景名胜区调查队(统计局):

为确保杭州采购经理调查顺利开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根据浙江调查总队要求,杭州调查队制定《2022年杭州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做好迎检准备。

联系人:张婧,联系电话:85257432


附件:2022年杭州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方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2022年杭州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加大对源头数据的核查抽查力度,使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和及时,充分发挥采购经理指数对宏观经济的预警、预测作用,依据浙江调查总队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相关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数据质量核查抽查范围和对象

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和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

二、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时间安排

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时间定于2022年4月至9月初。每月完成月报及各项统计数据整理后进行。

三、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的组织方式

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包括自查、核查、抽查三个环节。

(一)区、县(市)自查。

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先对本地区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工作进行自查(具体自查内容详见方案中“四、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的内容”中的“(一)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的核查抽查主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规范做法,做到立行立改。

(二)样本企业核查。

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在自查的基础上组成核查组,采用面访、电话、邮件、传真等各种方式对全部国家级、部分省级样本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核查。

国家级样本企业数据质量核查要做到全覆盖,面访企业数按照样本量按比例选取。

1.面访。企业总数大于50家的,面访家数不少于样本总数的10%,可不超过8家;企业总数大于12家少于50家的,面访家数不少于样本总数的15%;企业总数小于12家的,面访家数不少于样本总数的20%(浙江调查总队抽定杭州调查队进行核查面访企业除外)。

2.电话、邮件、传真、QQ、微信等方式,核查范围为面访以外的所有国家级样本和部分省级样本企业(数量不低于区域样本数量的10%)。

样本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后,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须填写“附表2面访企业统计”和“附表3面访企业情况汇总”,并与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总结同时上报。

(三)杭州调查队核查。

杭州队将成立抽查组对浙江调查总队抽中的目录企业(附表1)进行面访核查。

(四)总队抽查。

总队将组成6个抽查小组,对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等6个市调查队,共30家样本企业进行数据质量抽查,重点抽查今年新进样本企业、基础工作薄弱或报表问题较多的企业。抽查小组成员由总队企业调查处工作人员和各市调查队从事采购经理调查的业务骨干组成。抽查小组成员组成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四、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的主要内容

(一)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的核查抽查主要内容。

1.业务培训工作的落实情况。是否根据杭州队的统一安排,及时通知并有效组织所在区域样本企业参加全市采购经理统一集中培训会,是否及时核对杭州队反馈的受训人员登记情况,并对缺、漏训样本企业及时进行补充培训(包括样本轮换和企业人员调整后的培训指导)。

2.样本轮换、样本维护、企业基本信息核实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3.检查联网直报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未经企业授权,擅自以企业采购经理名义代报数据等情况。

4.是否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并主动、及时地为企业解决调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是否建立《样本企业工作台账》(包括:企业调查员基本信息、联络电话、受训人员登记信息等),信息登记是否完备、更新是否及时准确。

5.是否核查企业报送数据的准确性。

(二)对企业的核查抽查主要内容。

1.《采购经理调查统计报表制度》执行情况,包括报表任务的执行与落实,是否按时报送报表,月报填报人员是否符合制度要求,企业台账建立情况等。

2.联网直报执行情况,报表上报流程是否规范等。

3.检查年报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包括行业、规模、注册类型、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资产、从业人员等年报指标。

4.企业对采购经理调查报表中各指标理解是否准确,尤其是非制造业样本企业是否按《中国采购经理调查操作手册2022》中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报表分行业指标解释”要求填写报表。

5.月度报表中主要指标连续3个月填报无变化的样本企业,是否与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相符。

6.各分项指标的判断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逻辑关系上的矛盾。

7.企业经营范围和主要业务活动情况。《企业基本情况表》中“行业代码”与“主要业务活动”是否一致。

8.特殊行业的报表填报是否准确。如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在填报调查报表时,是否反映的是与《企业基本情况表》中的“行业代码”相匹配的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的变化情况。例如,一个样本企业,在《企业基本情况表》的行业代码栏目中填报的是“6110--旅游饭店”,尽管该企业的经营内容包括住宿和餐饮两部分的业务活动,但在填报调查报表时,要以住宿业的经营变化情况为填报依据。

9.《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填报的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是否填报了月度报表中的相关问题。

10.调查报表主要指标的填报情况。由于采购经理调查的报告期是自然月,报表上报期是22-25日,一个自然月尚未结束,填报人是否按制度要求,根据生产进度、工作经验等对当月剩余时间的生产量、订货量等指标进行估算,综合判断得到整个自然月的指标变化情况。当遇到突发情况(如临时新增或取消大量订单),导致填报数据出现背离时,是否及时保留相关依据或情况说明。

11.是否存在“一人多报”的情况,即同为一个集团公司下抽中的多个企业,报表由相同人填报,或其他类似情况。

(三)2022年核查抽查工作重点。

1.各级采购经理调查专业人员、样本企业对调查目的和各指标含义的理解是否准确,问卷填报人员的确定是否符合《采购经理调查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等。

2.样本《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中的“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是否准确填报;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资产等财务指标是否符合填报要求等。

3.多种经营企业月报数据是否反映的是与行业代码相匹配的业务活动变化情况。

4.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核心指标“生产”和“新订单”,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核心指标“业务总量”和“新订单”的数据填报质量。

5.调查问卷中开放式问题的回答质量。

五、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总结

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各区、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应及时对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的核查抽查工作进行总结,各地于2022年9月10日前将书面总结报告通过浙政钉上报(文件名为“采购经理县级码.doc”,如“采购经理330102.doc”)。报告内容包括组织实施、核查抽查总体方案执行情况、核查抽查结果、影响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的方法等,同时,要求一并上报附件2、3和4的核查抽查面访企业统计表、情况汇总表和统计机构自查表。

 

附表:1.杭州调查队数据质量核查面访样本企业名单

      2.采购经理调查核查抽查面访企业统计表

      3.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面访企业情况汇

总表

      4.统计机构自查表

      5.各样本企业核查表

 

 

 

 

 

 

 

 

 

 

附表1

 

杭州调查队数据质量核查面访样本企业名单

 

地区

企业名称

法人代码

  

25家)

杭州巴士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143057880

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3125150

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142910018

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147289494

浙江元祖食品有限公司

609160426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

609138624

三替集团有限公司

143257081

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

736856178

浙江交通旅游传媒有限公司

76644086X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735248330

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

60913544X

浙江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42931038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42920718

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74771866X

杭州临平大昌进口汽车维修中心

143851187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725252053

杭州盈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712535986

杭州钱江压缩机集团有限公司

742025135

杭州惠杰鞋业有限公司

74322424

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43669473

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部品有限公司

73201263X

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

60912074X

佰年香樟国际饭店(浙江)有限公司

770839419

东芝水电设备(杭州)有限公司

609103640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

704270420

 

 

附表2

 

采购经理调查核查抽查面访企业统计表

 

序号

企业级别(1为国家级样本,2为省级样本)

组织面访机构级别(1为省级调查总队,2为地市级调查队)

企业组织机构代码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1为制造业,2为非制造业

 

 

 

 

 

 

 

 

 

 

 

 

 

 

 

 

 

 

 

 

 

 

 

 

 

 

 

 

 

 

 

 

 

 

 

 

 

 

 

 

附表3

 

**年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面访企业情况汇总表

 

样本总数

计划面访国家级样本数

实际面访国家级样本数

计划面访

省级样本数

实际面访省级样本数

总计

国家级样本总数

省级样本总数

总计

省级调查队面访企业数

地市级调查队面访企业数

总计

省级调查队面访企业数

地市级调查队面访企业数

 

 

 

 

 

 

 

 

 

 

 

 

 

 

 

 

 

 

 

 

 

 

 

 

 

 

 

 

 

 

 

 

 

 

 

 

 

 

 

附表4

 

**年***区县(市)统计机构自查表

 

核查内容

核查情况

1. 业务培训工作的落实情况。是否根据杭州队的统一安排,及时通知并有效组织所在区域样本企业参加全市采购经理统一集中培训会,是否及时核对杭州队反馈的受训人员登记情况,并对缺、漏训样本企业及时进行补充培训(包括样本轮换和企业人员调整后的培训指导),并形成本地完整的受训人员登记表。

 

2.样本轮换、维护、企业基本信息核实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3.检查联网直报执行情况,是否存在未经企业授权,擅自以企业名义代报数据等情况。

 

4.是否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并主动、及时地为企业解决调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企业联系人表(台账)是否建立,信息登记是否完备和更新维护及时。

 

5.是否核查企业报送数据的准确性。

 

 

 

 

 

 

 

 

 

 

 

 

 

 

附表5

      

企业名称 ________________

 

核查内容

核查情况

1.《采购经理调查统计报表制度》执行情况,包括报表任务的执行与落实,是否按时报送报表,月报填报人员是否符合制度要求,企业台账建立情况等。

 

2.联网直报执行情况,报表上报流程是否规范等。

 

3.检查年报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包括行业、规模、注册类型、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资产、从业人员等年报指标。

 

4.企业对采购经理调查报表中各指标理解是否准确,尤其是非制造业样本企业是否按《中国采购经理调查操作手册2022》中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报表分行业指标解释”的要求填写报表。

 

5.月度报表中主要指标连续3个月填报无变化的样本企业,是否与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相符。

 

6.各分项指标的判断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逻辑关系上的矛盾。

 

7.企业经营范围和主要业务活动情况。《企业基本情况表》中“行业代码”与“主要业务活动”是否一致。

 

8.特殊行业的报表填报是否准确。如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在填报调查报表时,是否反映的是与《企业基本情况表》中的“行业代码”相匹配的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的变化情况。

 

9.《企业基本情况表》中填报的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是否填报了月度报表中的相关问题。

 

10.调查报表主要指标的填报情况。由于采购经理调查的报告期是自然月,报表上报期是22-25日,一个自然月尚未结束,填报人是否按制度要求,根据生产进度、工作经验等对当月剩余时间的生产量、订货量等指标进行估算,综合判断得到整个自然月的指标变化情况。

 

11.是否存在“一人多报”的情况,即同为一个集团公司下抽中的多个企业,报表由相同人填报,或其他类似情况。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