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下城区统计局“三步骤”开启新一年电子记账工作新篇章
日期:2021-01-27

  为落实国家统计局推进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住户调查中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效率和源头数据质量,下城区统计局“三步骤”开启新一年电子记账工作新篇章。 

  一、积极提高电子记账户的录入比例。电子记账的推出,符合社会进步规律,适合人们操作习惯,现在大多数人都习惯“一机在手,后顾无忧”的生活方式。通过掌上录入系统,记账户明显感觉到记账比以前方便了,效率比以前提高了,账目也比以前更多了。截止目前,下城区共有电子记账户157户,占比87.2%,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现有电子记账户月平均笔数在133.8笔,同比增加7.4笔,其中:最多的电子记账户甚至一个月记账笔数达到357笔。 

  二、积极提高电子记账户的记账质量。统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是推广电子记账方式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而记账户下载“e”记账APP,采用收入即记、消费即记的方式,极大保证了源头数据的即时性,避免了回忆过程的漏记、错记、少记,从而提高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通过电子记账可以有效降低人工编码的错误率,大幅减少人工录入的时间,把节省的时间用于审核数据,为进一步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积极提高电子记账户的记账水平。电子记账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通过电子记账平台,各级业务人员可以对记账户日常记账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某个记账户出了差错,可以立即联系,电话指导,当场培训。当前疫情有所反弹,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有些过年回老家,特别是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们,电话指导尤其有效。同时,通过微信、QQ、钉钉等通信工具,向记账户积极推送平时记账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错点等经验总结,让记账户抽空学习,学以致用,稳步提高记账水平。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