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统计局“多视角”谋划新一年住户统计重点工作
日期:2021-02-07

  为了提高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户工作实效,从源头上抓好住户调查的数据质量,西湖区统计局总结过往工作经验,结合目前实际,未雨绸缪,多视角谋划新一年住户统计重点工作,为来年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点与点访户,做实样本基础。围绕新一轮样本小周期因素变化,西湖区局进一步加强新一年的访户工作。从入户着手,让调查员下沉一线,倾听住户心声,观察居家环境,巧问家庭收支,以进一步摸清每一家庭情况,为后期核实日记账页与家庭结构的逻辑关系捋清思路。同时再次摸清具有电子记账潜力的家庭,让更多的中青年白领住户、有文化的老年人有乐趣地参与其中,提高电子记账比重,夯实样本基础。 

  二、是面对面培训,提升辅调员能力。继续持每月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议,规范住户调查工作,将《辅调员工作规范制度》《数据质量检查与评估制度》纳入考核范围,以高标准要求提升辅调员的学习内生动力,并开展多频线上线下培训交流,牢牢将业务理论知识转化为入户工作实践,奋力打造出一支记账辅导必行,访户技能会巧,沟通水平能善的具有高素质和优良作风的调查员队伍。 

  三、是多向旋转审核,加强数据分析。积极推动住户自查,辅调员动态监测,专业复查的多向审核模式。把住户的手机功能“看一看”动起来;让辅调员的日常维护平台编码、账目超限功能“盯”起来。让专业的“平台审核”“程序审核”“EXCEL表格审核”功能运用“勤”起来,在多向审核中,做好账页与表间逻辑关系、跨月重复记账、家庭收支增长异常波动等核实分析工作,进一步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精准、全面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