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统计局“三强三提升”促新一轮住户调查满盘赢
日期:2021-02-18

  西湖区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在局领导、业务人员以及全体辅助调查员的共同努力下,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实现了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目标。截止到目前新一轮样本电子记账开户率90%以上,比上一轮提高29.3个百分点。全区230户记账户经过3个多月的记账,目前已渐入佳境。西湖区统计局“三强三提升”齐头并进促新一轮住户调查满盘赢。 

  —、强访户,提升住户配合度。一是规范的业务人员访户制度,业务人员实行周周访、月月访,每周制定访户计划,“以勤访住户,以情换心,抓实数据”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要定期访户并做好记录,访户中与住户“面对面”交谈,“一对一” 指导,解答记账问题,打消记账顾虑,增强新户手机记账信心。用好“e记账软件记账功能。结合面访时机,指导调查户查看“e记账”模块中“支出统计”“收支趋势”“行为分析”等,通过“e记账”记账模块,自查家庭收支漏记项目,坚持实事求是的反映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避免收入支出漏记。二是选齐配强辅助调查员,并严格辅助调员访户制度。要求严格按照上门访户和电话联系相结合的访户方式,做到平均每月每户上门,认真填写访户记录。通过访户,促进记账户与辅助调查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使记账户更加用心认真对待记账工作,赢得记账户对调查队工作的支持。 

  二、强监管,提升数据准确度。一是日常审核清单化。提前预审,将季度、年度工作分解至每月、每周、每日,分阶段开展梳理自查,梳理预审存疑的住户和问题。针对平台未编码数、超限账目数每周统计,及时反馈辅助调查员。盯牢调查员及时整改;二是电话回访常态化。专门针对电子记账户的记账笔数、连续未记账天数的住户定期电话回访。三是横向纵向多对比。实行横向对比,通过检索对比分户表数据,对比核查住户“衣食住行”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缺漏;实行纵向对比,按月汇总分户数据,细化到户,着重核查家庭成员就业和收支数据前后是否具有一致性和连贯性。四是多渠道联合审查。通过走访社区和调查员沟通联系,了解掌握住户基本情况,以住户工作性质和家庭成员结构为依据核查基本生活收入支出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对调查数据全方位审核分析评估,及时发现疑似问题。 

  三、强培训,提升调查员工作能力。通过线上培训和季度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辅助调查员的调查技能,尤其重点强化调查员入户技巧、电子记账程序的熟练运用和平台日常功能熟练运用等调查技能。运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体开展实时培训,及时答疑解惑,不断提高辅助调查员能力水平。结合上一年的工作对全体调查员工作质量进行评估,共评出的10名先进辅助调查员并予以通报表彰,提升辅助调查员工作积极性。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