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局“四坚持”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日期:2021-02-22

  今年以来,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统计调查工作要求,建德市局始终坚持“修内功、干实务、勤走访、争创优”四个方面,凝聚全局合力切实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一、坚持勤修内功,增强统计工作新动能。狠抓各种“自学、集中学”的契机,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方法,掌握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坚持抓早抓实抓具体。创建GDP核算研究群,及时分享经典时论,探讨经济走向,加强对新形势新问题的分析研判,拉高标杆、开拓创新,科学谋划部署统计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与其他区县统计局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其优秀经验,认真对标差距,落实改进措施,全面增强统计工作能力,夯实全年工作基础。 

  二、坚持实干务实,迈上统计工作新台阶。一方面,业务工作始终保持高要求。以高要求高标准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以“啃骨头、打硬仗”的态度攻克普查难关。继续利用好民情民意调查金名片,在数据解读、分析研判等方面切实推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大走基层的力度。局内选派11名驻企服务专员,摸清下情,下沉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动向,靠前做好经济形势预警预判服务。巩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数据质量管控,抓好法制宣传、统计培训等常态化工作,积极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三、坚持走访调研,提高调研分析水平。充分挖掘驻企服务专员潜力,持续开展常态化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和计划开工项目,深入了解重点企业的全年业务计划、重点项目的时间节点以及宏观环境对其影响程度。同时,不定期召开企业座谈活动,以提高分析水平。近年来我局召开商贸业、服务业、投资等重点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形成了基层调研机制,获得较好的成效。 

  四、坚持争先创优,实现统计工作新作为。依托“争当五先锋,统计大比拼”系列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提升服务意识,切实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凝心聚力优化为企服务,不断延伸为企服务内容,大力弘扬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脑中有数、笔下有数、脚下有数、心中有数”的建德统计人才队伍。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