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上城区局“三步走”做好住户调查访户工作
日期:2021-04-08

  今年是城镇住户调查新样本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智能手机E记账实施之年。上城区局为了提高城镇住户调查源头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近期陆续入户走访了城镇住户新的记账户,通过“审、问、补”三步走,筑牢源头数据质量。 

  一步走,突出走访前的“审”字。上城区局在入户走访前首先进入电子记账平台,审核记账户上月的电子记账情况,针对住户常规性日常性消费用品、生活用品和经费收支疑似出现的漏记、错记、重记、收支异常、长期未记账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书面记录,充分做好入户前的准备工作。 

  二步走、突出入户时的“问”字。上城区局会同街道记账辅助员,“一手带礼物,一手带问题”入户走访新记账户家庭,针对平台审核时发现记账户记账时疑似出现的问题,与记账户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地了解该住户的家庭成员、基本生活设施、常规性消费、经费收支等情况,并对容易漏记的日常性消费给予提醒。比如调查户忽略了常年在父母家就餐,需要记两笔账;今年大多数调查户都购买了杭州市“益联宝”保险类;医保报销记账分类有讲究等。 

  三步走、突出结束时的“补”字。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上城区局在与调查户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好多调查户对记账项目分类模糊不清,对E记账操作不熟练等情况都给予当面耐心地解答指导补记,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的准确性。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