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三抓牢”提升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日期:2021-11-30西湖区统计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规范采购经理调查基础工作,西湖区统计局牢牢抓住“三要点”提升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抓牢“工作制度”。一是制定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对调查周期中的工作环节进行分析,将关键点逐一列出,并根据时限、主次要求一一排序,列出一张工作任务清单;二是规范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制度,将近几年省总队、市队要求及根据西湖区实际情况整理制度、方法、工作规范等,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三是完善企业统计沟通机制方便与企业统计人员的沟通指导建立采购经理统计员联系网络,实现短信、微信、QQ群实时联系。加强日常沟通指导,积极做好样本企业的维护工作。

抓牢“填报基础”。一是全面培训,夯实企业填报基础。西湖区局对全部样本企业,每年至少培训一次,对于未能参加会议的企业做好登记并进行个别培训;二是全面登记,抓实企业联系信息。为了更好的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变动情况,区局对每个企业的采购经理和统计人员信息都进行登记,发现企业的采购经理或统计人员有变动,则进行一对一培训;三是严格执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区局扎实学习杭州市队下发文件要求和文件精神,根据西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西湖区数据质量核查方案,明确核查时间和核查方式,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检查,确保核查工作落实到位。

抓牢“数据质量”。一是检查采购经理的填报。报表期间,逐家检查企业预留信息和填报人信息是否一致,并电话抽查实际填报人是否为采购经理;二是检查数据逻辑性。重点检查年报和月报数据是否衔接、春节等特殊月份数据填报是否合理;三是对数据进行充分评估。重点评估数据与总体形势是否相符、数据是否与其他经济指标相符、行业数据与总体数据是否相符等;四是有针对性的进行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重点对新增样本企业、旧样本企业中近期没走访过的企业、工作岗位换过人的企业进行走访。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