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五环相扣”抓实住户调查工作
日期:2022-01-24西湖区统计局 童麟

  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工作根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踔厉奋发,谋篇布局;瞄准靶标,精准施策。通过“五环相扣”助推住户调查工作迈新阶。 

  ——应时而谋,精心筹划准备工作。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西湖区局紧扣西湖“一区一地一城”的目标定位,努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以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核心,牢牢把握统计现代化改革之契机。以统计调查、统计法治、统计基础、电子记账、统计分析为支撑,强化“政治意识、创优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攻坚意识”五种意识;以提升“服务、协作、业务”三大能力为切入点,锐意进取,劈波斩浪,坚守统计人唯数据真实之初心,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风向标、温度计作用。为此,着力抓好住户调查年报工作,为新一“夯实根基谋发展,接续奋进普新篇”做准备。针对住户调查年报工作问卷多、数据量大、时间紧的特点,西湖区局认真学习总队下发的住户调查年报工作要求和方案,提前制定住户调查年报培训及工作计划,明确住户调查年报工作流程及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住户调查年报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避免忙中生乱、因乱出错。 

  ——突出实效,狠抓住户业务培训。“业精于勤,技精于能”。为提高记账业务水平,西湖区局采取专项培训、以会代训、现场指导、QQ远程、钉钉直播等方式,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在日常编码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云”模式开展记账指导,充分利用微信群发送记账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鼓励记账户将记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群里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标,同时要求业务人员将调查点记账户添加微信好友,便于“一对一”记账指导,确保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反馈,把苗头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让任何一户记账户“掉队”,做到培训全覆盖、指导不脱钩。一是每季度深入社区对辅调员进行数据质量审核、“e”记账、平台应用、入户访问技巧、法律法规知识等业务培训,提升辅调员的业务技能和指导水平。二是采取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对辅调员访户技巧及记账户的记账规则、记账内容进行重点培训。三是以年报培训为契机,抽选部分优秀辅调员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其一线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找准难题,共寻克服办法。四是以查代训,以访突导,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对辅调员、记账户检查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记账业务水平。 

  ——细化过程,夯实住户调查基础。“精雕细刻方能玉汝于成”。为切实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每次实地调查前未雨绸缪,做足功课,提高入户调查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严格制度标准。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住户调查方案,切实落实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户调查工作的通知》《浙江省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监管细则》等文件要求。二是加强检查走访。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方式对基层基础工作开展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以此来促进基础工作更加规范扎实。同时,入户面访和电话回访,进一步核实住户调查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反馈审核结果。每次访户前将日常审核发现的问题和易漏指标如实物自产自用消费、水电气开支、住院报销医疗费等,在入户调查走访时现场反馈给记账户,让记账户现场核实,有遗漏的及时补记。四是严把审核关口。专业人员及时对编码、单价、人码、网购等错误问题进行消除,将收入等重点项目核细核准;对社保、水电气等项目进行审核,确保真实准确合理;对记账笔数进行纵向比较,及时与调查户联系,确认是否存在错漏记,对漏记账目及时督促补记。现场以E调查形式对这些指标进行现场录入、审核、保存并上报。 

  ——加速推进,深化住户电子记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电子记账对住户调查工作来说就是一个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的有效举措。为有效减轻记账户的工作量,提高全区住户调查工作效率,西湖区局将电子记账作为住户调查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自2020年12月开始推行电子记账后,大力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广泛动员记账户采用电子记账,在全区积极推广电子记账,目前电子记账率已达到91.7%。下步工作将进一步深化电子记账,力争实现电子记账率全覆盖的目标。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宣传形式浓厚电子记账的氛围。对还没有实行电子记账的记账户,在入户过程中突出电子记账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记账户现场体验,亲身感受电子记账“易用、好用、便捷”的优点,消除其对电子记账的顾虑或抵触情绪,进一步拔高调查户参与电子记账的占比。二是强化精细培训。增加培训频次,采取集中培训、到调查点“小班化”培训和走访记账户“一对一”指导培训相结合,面对面、手把手教会记账户电子记账系统的操作方法,确保能够独立开展电子记账。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每个调查点挑选2名左右能够熟练操作“e记账”的记账户作为骨干进行日常业务指导,全面提高全区电子记账能力和水平。 

  ——精细审核,提高住户数据质量。“民以食为天,数以实为先”。数据质量是住户调查工作的生命线。西湖区局把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每次报表上报前均通过层层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一是把好初审关。对问卷、台账、账页进行初步人工审核,确保数据填报规范完整;利用住户调查平台进一步进行数据审核,对超限数据、提示信息进行核实,加强年报数据指标多重审核,与辅调员、记账户及时联系核实,按要求修正数据和填写审核说明。二是把好机审关。利用内网平台和住户平台现有审核功能对问卷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程序审核,检查账页与问卷逻辑关系的匹配性;针对住户年报审核面广量大、数据核实及修订说明繁多等情况,采取“边审核,边整理”的方式,对年报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差错分类记录处理情况、核实说明信息。三是把好说明关。明确审核清单格式,不以“情况属实”等模糊词语作为审核说明,以明确审核问题为前提,做到词精语练、言简意赅,精准填报。四是把好收尾关。业务负责人要终审把控,严审细核,尤其注意因数据修改后关联出现新的审核问题,确保内容精准、格式统一、审核完整,最终统一上报。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