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统计局“精准定位”做好住户调查季报工作
日期:2022-06-01
  为进一步做好住户调查二季度季报工作,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建德市统计局勤谋划、早着手、抓细节、提质效,确保调查工作有效开展,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一、关注需求,提高记账效率。一是走访重点乡镇(街道),召开“答疑”座谈会,对当前出现的各类记账问题进行梳理,对不同调查点的数据情况及变化进行分析。二是由组长带队,赴样本点检查基础数据质量,访户前整理好相关问题,访户时细致了解实际记账情况,认真指导记账户记账,确保记账户记真账、记实账、记全账。三是结合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访问困难记账户,送上慰问礼品,通过交心谈心,提升记账户配合度,夯实调查工作基础。 

  二、定位精准,实现素质提升。一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总队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认真领会培训会精神,仔细研究培训的重点和难点,深入学习研讨,加深对业务知识点的理解。二是召开季度培训会,讲解记账的重要注意事项,解决调查员在访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点讲解各项指标含义,提高调查员的辅导记账能力,更好的提升住户数据质量。三是按照专业人员“分片”制度,坚持多联系,勤访户,不定期上门入户、培训指导,对记账方法、注意事项、记账技巧等进行详细讲解,针对性解决记账户的各类记账问题。 

  三、任务拆解,夯实网格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划分网格,按照报送流程进行任务拆分。一是按照“周清月结”的要求,实时对未编码、控制码不全和超限的账目进行核实修改。二是对连续多天未记账的调查户及时沟通,提醒记账,并做好记录,在入户走访时重点关注,及时沟通了解情况。三是岗位责任明确。各个包片负责人强化台账管理,利用台账功能对家庭常规收支进行核实,提醒调查员督促记账户及时查漏补漏。 

  四、强化审核,保障数据质量一是充分利用平台、ihaps开展基础数据审核。重点审核账页及问卷的必要性与提示性问题,保证账页及原始问卷填报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一致性。二是对汇总数据进行质量评估,对主要指标出现波动幅度异常情况,及时核对、查明原因、加以分析,确保数据汇总结果及变化幅度与本地区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相符合。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