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发力“四关”提高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实效
日期:2022-06-27

  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好通过Ihaps和住户调查平台共同完成数据处理的双轨制工作,西湖区统计局严格按照上级总体部署要求,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发力业务培训关,牢抓制度意识。随着信息化制度推进的要求,农民监测调查从纸质录入过渡到PAD入户登记,上报审核关口从IHAP程序前移到全国住户平台,开展调查前的培训工作成为正确采集数据、检查数据质量的必修课。为此与调查员们建立起一对一培训模式,学透深研制度内容,做好调查前的准备、提醒,即时反馈解决好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索双轨制下涉及数据采集、审核、处理的规范性操作流程,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高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发力问卷基础关,清摸样本详情。 农民工监测调查样本对象源于分省住户调查样本内的农村户籍住户成员,是住户模块下的子集。在住户的月度调查中,住户成员基本信息和就业状况发生变化时,要求调查员同步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A卷的备查记要。在季末开展调查之时,结合备查记要,进一步掌握农民工监测样本户中住户成员的情况,对常住人口的增减、是否就业等重要指标,做出准确的判断、采集,确保农民工监测调查A问卷与住户问卷的一致性、同源性。 

  三是发力PAD采集关,紧扣指标变化。农民工监测调查中的N1问卷是集中反映农民工从业、收支、结构等指标的信息载体,“年满十六周岁的非在校学生的农民工是否从业过”指令成为确定是否是调查对象、是否填报N1的关键点。目前,调查员们是手持PAD,在住户家中通过与住户的询问,追忆了解一个季度以来的情况来做出从业判断,做出是否需要进一步采集信息的决定。有一住户成员就业发生变化,季中失业一个月,就因为结合了前期A卷“备查记要”的提醒,准确采集到了本季“二个月”从业时间,以及相应的收入、消费支出,行业、职业的变化指标,调查员在现场且即报即审,做好上传数据前的表内审核。 

  四是发力双轨审核关,把控数据质量。首先是积极与上级专业处室沟通,掌握数据审核的最新要点和要求,使审核工作不偏离核心内容。其次是加强多维度数据审核。目前有IHAPS 程序、全国住户平台、以及其他兄弟市县提供的简易程序审核。每套工具,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全面叠加运用审核公式,从M表、A表、N1表内表间的逻辑性、数据异常的审核提示中,及时去发现问题,及时核实了解原因,纠正、收集相关佐证资料,从源头上抓好数据质量。 

  五是发力数据支撑关,做好调查分析。农民工作为就业重点群体备受社会关注,不同的调查点因为所处市县地理位置不同,在就业岗位、行业选择,收入、消费方面有所不同而又呈现一定特点。西湖区外张村调查点的调查对象,他们的收入中,除却了一定消费支出,有90%以上的收入是带回家中的。数据分析是得益于调查点位于省会城市城郊结合部的地理优势,交通便利,农民工可以每天回家,消费支出大大缩减。精准而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出正确的农民工监测分析、评估的提供了保障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