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三字真经”做好劳动力调查员管理
日期:2022-06-13

   

  调查员的工作能力,是高效优质完成调查工作的源头保障,也是数据质量的重要支撑。为有效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水平,确保数据源头质量,建德市统计局从“强化培训、规范管理、跟踪服务”三方面着力,下功夫做好劳动力调查员管理。 

  二是强化培训,确保调查业务“精”。为切实提升调查员业务能力,建德市统计局采取了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培训视频、工作手册等培训资料,提高自身调查工作水平和能力,特别是入户技巧,做到弄懂、弄通、会做。重点讲解注意事项、容易出现的漏洞和不规范问题,全面加强调查员调查业务能力和PDA实际操作能力。工作人员每月至少对一个样本点调查员进行陪访,及时指导解决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年做到样本点全覆盖。 

  二是规范管理,确保数据质量“准”。一是严格要求调查员执行国家劳动力调查制度,在入户核实前,通过微信群进行温馨提示,提醒每月注意事项,备好核户时需要用的公告和《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入户核实期间,对调查样本进行“地毯式”核实,保证在入户调查前做好空户、换户等工作,如有变动根据相关规则申请更换,不得自行随意换户,并对空户和换户情况进行记录留档。二是在入户调查阶段,要求调查员做到入一户、录一户、审核一户、上报一户,同时专业人员及时查看上报数据,在第一时间发现音频和定位问题后,及时纠正错误,并准确判断调查户的就业失业人数,人口结构等是否符合逻辑,把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在要求调查员对需要核实的问题备注说明,问题清零后及时上报。 

  三是跟踪服务,确保调查效果“好”。一是提供技术支持。每月对常规问题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制作问答清单,通过微信群内,详细讲解各类人群填报难点,二是对共性的、频发性的、问题多的村(社)进行陪访督导。在陪访督导过程中查看调查员佩戴证件情况、调查态度技巧、宣传工作情况,通过督导检查,及时指出并指导解决调查员在指标理解、PAD操作、调查技巧、基础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调查制度落实到位,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