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西湖区“深入人心”做好住户调查访户工作
日期:2022-07-07

  为了不断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础,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着力于做好访户前的计划和安排、访户中认真仔细查看记账情况、用心与记账户沟通交流和认真核查记账户家庭情况等四个方面,“深”“入”“人”“”做好住户调查访户工作。 

  一是深思熟虑,充分准备。深思熟虑的做好访户计划和安排是在访户前必备的步骤。根据审核出现的问题和需要入户核实的清单,详细列出需要访户的住户点,根据住户点的位置制定详细的路线和时间安排,真正做到安排井然有序;认真准备好访户所需要的访户登记表以及需要进行数据核实的清单,确保访户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入木三分,仔细检查。仔细检查,分析问题入木三分是做好访户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入户过程中坚持一看二观三问的原则:一看记账户记账情况,检查记账是否规范,有无混记、摘要不清以及计量单位错误等问题;二观察记账户生活环境和询问工作情况,检查记账有无漏记情况;三问收支,通过查看账本和观察生活环境,对于疑似漏记或错记情况进行询问,若有漏记,要求记账户及时补记,错记的及时改正,确保数据质量。 

  三是人己一视,用心沟通。人己一视,加强与记账户的沟通,是访户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访户过程中,与记账户深入谈心,了解其生活中的困难,尤其对部分记账户由于记账时间久产生厌烦情绪,耐心向其介绍记账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帮助其排除厌烦情绪,维护样本稳定。 

  四是心中有数,认真核查。对每位记账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就业情况以及收入支出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是做好访户工作的关键。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夯实基础工作,建立记账户家庭成员从业及收入情况台账,每个季度进行更新;在访户过程中,详细记录记账户的家庭情况,认真填写访户情况登记表,加深对记账户收支情况的印象,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在访户时,根据平时对记账户家庭情况的了解,认真核查记账是否规范,有无漏记等,保证记账质量。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