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临安区“多路径”提升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质效
日期:2022-08-09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数据直接反映“三农”发展的现状和工作的成效,农业农村统计对象面广量大,基层统计人员力量不足,提升数据质量难度较大,为强化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通过多形式培训、多手段管控、多“主题”调研,力促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1、多形式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一是通过网络直播、集中开会等多种形式培训。上半年,临安区局先后四次召集镇(街道)统计员和村调查员开会,分别就全区粮食种植面积摸底调查工作、粮食监测夏播面积调查、乡村卡填报、畜禽监测、低收入农户监测调查专业业务开会,通过以会代训,全面提高基层统计员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和对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通过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报表布置前请乡(镇)新任统计人员到临安区局“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报表上报期,临安区局业务人员通过下发操作手册,指导乡镇(街道)、村统计调查人员规范填报,通过在线交流答疑解惑;报表上报后选取部分畜禽规模户、粮食监测样本地块实地走访,查看村级台账、原始记录,实地检查数据质量,调研农业生产形势,听取对各专业工作意见。 

  2、多手段管控,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强化“三级审核”。以推行农业农村统计村级联网直报为契机,从村到乡镇(街道)再到临安区局专业人员三级联审,层层落实审核责任,通过机审、目审、经验审,查找奇异值和逻辑、平衡关系等差错,从报表、日记账填报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多角度、全方位审核,提升上报数据质量。二是强化主要指标评估。开展临安区主导产业农产品产量、价格抽样调查,加强与涉农部门统计数据比对,及时收集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扶农、惠农、救助政策,从气象、政策、疫情、市场供需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评估分析季度农业总产值、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变动原因。三是强化对村调查员的考核。通过对粮食监测和低收入农户村调查员的业务考核和奖励措施,增强调查员工作责任心。 

  3、多“专题”调研,优化统计服务。上半年,临安区局在做好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各专业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杭州市统计局“一产处”及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总队农业农村处,深入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规模大户、普通农户通过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高效完成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光伏发电助力农民增收”、“春耕备耕情况调研” “小麦稻谷成本收益调研”、“农村人情支出和养老问题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夏季汛期防汛调查”等多个专题调研,为省(市)统计局(调查队)相关处(室)撰写“三农”方面的调研课题提供支持。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