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做好CPI采价员半年培训工作
日期:2022-08-22
  近日,建德市召开市区采价员半年培训会。会议总结了CPI采价工作,重点学习了《CPI采价操作100问》《统计法》相关内容、辅调员工作制度,培训了采价技巧,开展了工作交流。

  居民消费价格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不稳,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采价员所从事的工作是CPI调查最基础的工作,要提高工作站位,适应价格调查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的总基调,自觉把采价工作放在“为国调查”的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提高工作使命感,时刻牢记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和依法统计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自信和自觉。 

  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做到依法统计。一是要坚守“三定一直”“即采即报”“同质可比”等采价原则,坚持直接调查、现场调查、直接上报。二是要克服“差不多”思想和调查中的“经验主义”,根据新情况新要求提升询价技巧,严守采价程序;及时清查核实“长期不变”价格的原因,数据上报前做好审核比对,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三是要做好法治宣传,及时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增强调查对象的配合度,规范统计调查行为。 

  搞清“为什么”。通过学习,精准把握统计方法制度的基本要求,熟练掌握所调查商品知识和价格变化特点,掌握各类调查规格品调查方法和要求,做到“同质可比”,确保采价数据准确。二是勤沟通,多问“为什么”。要坚持问题导向,遇到价格变动时,要同调查对象多沟通,多问为什么,摸清价格变动背后的原因;在调查中遇到问题时及时向专业人员报告,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调查技能。三是善思考,知道“干什么”。要注重培养“职业敏感度”,经常关注价格类相关新闻报道,思考这些内容同采价的关系,知道采价过程中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准确把握所调查的规格品价格变动趋势。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