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扎实做好CPI调查工作
日期:2022-10-18

  CPI调查涵盖居民商品消费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涉及调查对象复杂多样,指数准确性对政府政策调控和居民消费选择有重大影响。为适应CPI调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与新挑战,建德市紧扣国家消价调查方案和总队专业工作要求,全方位扎实推进CPI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调查职责使命。规章制度是CPI调查工作有序开展的根基,建德市围绕制度建设和执行,强化制度约束力,真信真行,守牢价格调查底线。一方面,对照总队专业规范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细化完善,重点完善。从工作职责、总体要求、任务部署、质量管控等方面对CPI调查进行全流程设计,以制度规范夯实管理基础,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职责明晰。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引导专业人员和采价员重制度、知制度、守制度,将制度执行体现到思想和行动自觉上来,强化规矩意识,提高调查规范性. 

  二是严格数据质量把控。市场价格瞬息万变,建德市要求CPI调查人员准确把握节奏,着力练就询价、核价、释价本领,确保采集填报数据客观真实。一是在价格采集期,要求采价员加强与商超营业员、菜场摊主沟通交流,同时加大专业人员跟采联络力度,把市场鲜活情况摸清楚,准确判断市场价格走势,采准符合趋势的代表性价格。二是在价格录入期,由采价员逐笔核对录入价格,减少价格录入差错、忘报等行为,确保数据录入完整准确。三是价格上报期,专业人员按照即报即审原则,综合分析比对同一个规格品不同采价点趋势差异情况,并针对波动异常价格及时反馈核实要求,指导采价员核查原因并说清情况,做到价格变动有因可循,异常价格变动查得出、说得清。 

  三是厚植统计法治根基。建德市善用法治思维,将统计法宣传有机融于CPI调查,以法为媒,不断优化工作运行环境。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介绍物价总体走势、价格变动的深层原因和价格变动对低收入等群体的影响等,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争取调查对象的配合,营造良好调查氛围。二是加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明确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统计法治观念,努力创造依法统计依法调查的工作环境,优化数据质量空间。此外,大力加强对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法人类采价网点的统计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敬畏法律、依法统计的意识,有效防范发生虚报、瞒报、不配合等行为风险。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