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建德市“三确保”扎实推进居民消费价格工作落实
日期:2022-11-20

  为切实提升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工作有序开展,建德市从制度理解、遵守法纪、数据质量管理三个方面三个“确保”着手抓好工作落实,扎实召开采价员第三季度工作会,确保CPI调查行稳致远。 

  一、确保制度能够理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是确保CPI调查规范有序的前提和基础。一是培训内容结合《CPI采价操作100问》,以“问”促“学”,深入学习制度要求,着重讲解各类规格品采价在不同情况下的处理办法;二是现场出难题模拟进行测试,检验每位采价员制度掌握情况,针对采价员在制度理解上的薄弱点开展针对性讲解;三是进行互动式交流,让采价员针对采价过程中存在的疑惑或难以处理的情况,现场讨论答疑,从互动交流中学习经验。 

  二、确保遵守法纪。统计法规是开展调查的根本遵循,是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信的法律保障。培训将统计法治教育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切实提升采价员依法调查意识。一是充分认识到采价工作的重要性,绝非只是简单的询问价格,要意识到每一笔数据都有其意义,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采价工作;二是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意识,确保上报的每一笔数据经得起检验;三是意识到遵守统计法律法规、遵循统计工作规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让统计数据能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确保数据质量。培训以专业人员在日常价格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为基础,结合制度要求,着重强调四个到位。一是采价要走到位,严格遵守“三定一直”原则,实地采价,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二是采价要问到位,不能只是简单询问,问价不能蜻蜓点水太随意;三是采价要说到位,与调查对象要经常交流深入沟通,建立感情消除顾虑,提升配合度;四是采价要想到位,不仅仅是简单的采集点上价格,还要把握面上价格变动原因,多方印证确保准确反映价格变动趋势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