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临平区“五强化”绘就农业农村统计新画卷
日期:2022-12-12

  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扎实推进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临平区重保障、强培训、抓队伍、促沟通五多维强化农业农村统计,打开统计工作新画卷。 

  一、强化落实保障到位。承接业务后,区局积极与杭州队和余杭队积极沟通对接,梳理工作任务,理顺工作流程。一是人员落实。区级层面配备农业调查、畜牧业调查专业人员各一名;镇街层面落实专门负责农业、畜牧业调查专业人员;村社层面就辅助调查员继续按原有工作安排稳定跟进。二是经费落实。与余杭队对接后,区局继续沿用余杭队经费标准,并将经费在中期预算中予以调整到位,并推动出台镇街1:1经费配套文件。截止目前区局已足额发放辅助调查员补贴和相关调查礼品。三是物资落实。按照调查设备的型号要求,由镇街或村社采购PDA调查设备,经费统一在村社统计调查经费中列支。目前新抽中的20个样本村PDA均已采购落实到位。 

  二、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专业人员的业务素养和能力是保障数据质量的坚实后盾。临平区通过多元化的培训形式,不断提升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一是区级专业人员业务提升培训。通过积极参加市队开展的各项培训会议;主动与周边区县进行业务交流;借鉴先进区县的宝贵经验,不断丰富自身的业务知识。如借鉴余杭队经验,学习掌握龙游队的畜牧业预审小程序,提高数据质量。二是镇街专业人员业务补充培训。区级利用自身优势(即以镇街为抓手),补齐镇街业务人员业务短板,为打造“区级-镇街-村社”三级联审机制打好基础。三是村社专业人员业务更新培训。区级对每次下发的调查任务提前进行学习,整理调查中的注意事项及特定要求,及时在钉钉群中进行业务指导。针对抽中村的调查员没有使用过得情况,专门召开了相关的钉钉培训会议,并录制了操作视频予以下发。针对实割实测,组织抽中村及该村所属的镇街统计员进行现场培训,现场示范PDA程序操作。2022年共组织各类形式的业务培训5场,共计160余人次。 

  三、强化完善队伍建设。从数据质量为核心出发,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完善统计队伍建设。打造“区级—镇街--村社”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即每一项调查村社负责原始数据采集及初级审核;镇街对村社调查数据进行二次审核及区级查询清单反馈,并定期实地抽查;区级负责数据最终审核及查询清单下发,并定期进行抽查。三级联动机制有效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将镇街力量充实到队伍中,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 

  四、强化多渠道交流。一是与上级部门的交流。各项调查期间及时与市队沟通,掌握要领,规避差错。二是与周边区县的交流。在工作开展中,主动与先进区县进行业务交流,取长补短。三是区级部门的交流。积极与农业部门进行沟通,收集素材,对各项调查进行符合区情的科学评估。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