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拱墅区“三措并举”提升住户收支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3-03-2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部署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工作要求,拱墅区统计局三措并举,通过“加强指导情感交流细查账页”全面提升记账户访户质量,为切实提高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打下基础。 

  一是加强指导,反映百姓真实生活水平根据区领导指示,区人社、区统计局联合对辖区内14个街道开展住户调查工作指导。走访中,人社副局长陆美敏向各街道提了三个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住户调查是重要的民生统计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分析薄弱环节,认真做好统计报送工作;要强化对接,加强审核指导。各街道保证人员充足培训上岗,对填报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力争一季度数据完成“开门红;三是要加强宣传,确保数据质量。要抓实抓紧抓严收入和支出数据,真实反映家庭收支情况,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拱墅区老百姓真正生活水平 

  二是情感交流拉近与记账户之间的距离凛凛寒日,拱墅区统计局由副局长童卫东带队,带着新春祝福和慰问礼品走进新一轮记账户的家里,除了辅导日常记账工作外,工作人员把记账户当朋友相待,听听他们讲述记账以外的生活,特别是了解困难家庭生活状况及所思所想,加深与记账户的情感交流,提高记账户积极性。一方面感谢他们对记账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鼓励他们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及意见。  

  细查账页查漏补缺提高数据质量。重点走访“收不抵支”、数据“奇大奇小”以及记账笔数过少的记账户。走访时出现记账户怕烦、没时间等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安抚工作,提高配合度;细查账,针对易发生漏记的年终奖、赡养收入、利息收入、报销医疗费收入、经营性收入、集体分配的红利等的地方,及时给予记账户提醒,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于部分记账户提出“隐私”、“泄密”、“怕露富”、“嫌麻烦”等问题,则进行了普法宣传,重点宣《统计法》的保密原则,提升记账户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消除其记账顾虑。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