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工作
上城区局“四步走”提升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能力
日期:2023-05-05

  辅助调查员是住户调查工作的一线力量,是连接业务部门和记账户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础,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辅助调查员队伍,上城区局择优选聘、培训实操、陪访走访、考核奖惩“四步走”入手,全面提升辅助调查员能力素质。 

  一、择优选聘,规范管理。一是完善选聘机制严格规范辅助调查员选用流程,根据住户调查标准要求,明确选聘辅助调查员的基本条件、补贴标准等。二是根据所在街道、社区样本数量、分布情况等实际工作需要,合理确定辅助调查员数量。三是坚持选优配强综合考量人员的文化水平、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切实选聘责任心强、熟悉样本点情况、沟通能力强的人员为辅助调查员。四是建章立制,向聘用辅助调查员发放调查工作制度和辅助调查员专业工作手册,并对其加强教育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 

  二、加强培训,实操提能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召开辅助调查员工作例会,辅助调查员开展培训。二是精心准备培训内容,组织辅助调查员学习调查制度和最新工作要求,针对日常工作易错点、难点和查漏补缺的关键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培训。三是开展“E记账”APP和“数据审核”微信小程序的实操培训,通过听、看、学、练等方式,便于辅助调查员顺利指导住户及时完整的记录收支账页。四是加强横向交流指导,组建住户调查交流群,随时随地交流调查情况,遇到问题可以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和帮助。 

  三、入户陪访、解难释疑。一是制定年度访户计划,按照计划由区局调查员分组带队,辅助调查员陪同,每月、每周定期走访记账户,确保全年全区记账户至少走访一遍。二是精心做好访前准备工作,充分了解和掌握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并对其在记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记账不及时、漏记、混记、错记等问题,事先做好认真梳理。三是在访户过程中,现场演示式向辅助调查员传授访户的工作流程和访谈技巧,宣传住户调查的政策法规,询问住户记账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解答住户在记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 

  四、完善考核,落实奖惩。一是采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对辅助调查员加强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以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执行调查制度、工作配合度等情况作为考核辅助调查员的主要内容,每周开展量化打分,每月公布结果。二是定期进行表扬和奖励,每季度对考核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利用住户调查业务培训会议,进行公布,对表现好的辅助调查员进行表扬,对年度考核成绩优秀的辅助调查员,进行评先推优,实施奖励。三是严格落实惩罚,对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考核成绩较差的辅助调查员,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进行辅导培训,对教育培训后仍然没有起色的辅助调查员,必要时取消其辅助调查员资格。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