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稳扎稳打”部署双节采价工作
日期:2020-09-30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准确反映节日期间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杭州队未雨绸缪、提前安排,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市场采价工作。 

  走访调研,做到心中有数。一是消价处专业人员走访苏宁、农贸市场等调查网点,与调查网点管理人员业务人员深入沟通,与销售人员、消费者攀谈交流,详细了解节日期间农副产品、电子产品备货出货情况、促销活动策略、价格变动趋势等信息,梳理出国庆中秋双节杭州市消费市场价格变化的总体趋势,做到调查工作有的放矢。二是消价处专业人员和调查员共同前往宜家、世纪联华等商超调查了解规格品摆放情况,临近国庆中秋双节,部分商超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商品的摆放位置会出现大幅度调整,通过事先询问商超经理、服务台,了解节日期间商品的总体摆放位置确保节日期间能够迅速找到指定规格品。 

  积极培训,调查员业务水平。节前,杭州队通过QQ、微信等线上方式对调查员开展采价业务培训一是强调“三定一直”原则不变节日期间不能因为规格品位置变化放宽采价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准确采集商品价格数据。二是重点讲解规格品促销活动的处理针对买一送一、附带赠品等情况,采取同类商品按数量折算价格,不同类商品不计入折扣原则处理针对商品使用折扣券返现等分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调查员出现难以界定的情况时,要求第一时间联系消价处专业人员处理。三是要求调查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密切关注调查规格品价格变化走势从销售人员和消费者中了解规格品价格变动的原因并及时反馈当好消费市场信息员”。 

  三、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采价工。杭州队详细制定节日采价方案,从调查员专业人员、商场联系人员三方面分配好工作任务,确保节日采价顺利开展一是明确调查员岗位职责,要求各调查员各司其职,在规定时间内认真采价及时上报,并执行“AB制度一旦出现交通堵塞、节日封道等意外情况,B岗人员能够及时顶替,确保节日采价顺利开展。二是要求消价专业人员值班坚守岗位,采价日消价处专业人员做到QQ、微信在线,手机全天候开机,保证调查员能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解决出现的难题,同时指定一名消价处专业人员坚守岗位,监测上报数据确保价格数据及时上报。三是要求商场联系人员提前梳理,在报价前一天,整理规格品,对假期缺失的规格品上报消价处进行替换处理,保证在采价日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完整上报规格品价格。 

  严格审核提升价格变动敏感性。消价处专业人员严格审核节日期间上报的数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提升价格预警水平。一是波动幅度大价格走势预判不一致的数据重点审核,一旦发现有疑问,立即调查员联系,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必要时消价处专业人员实地走访调查点了解详情。二是深入挖掘价格数据内涵,发现具有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迅速开展调研,及时撰写信息分析,为总队和市委市政府提供资料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