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积极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事后质量电话抽查工作
日期:2021-01-19

  为了解农民工监测调查基层业务人员入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核实农民工调查户从业、收支、生活及子女教育相关数据,杭州队在年报工作完成后,积极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事后质量电话抽查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充分准备,掌握情况。一是电话抽查前,认真查看年度农民工监测调查问卷数据,详细了解农民工家庭人口、职业、从业地、从业类型、收入、子女教育等基本情况,对有疑问的部分做好标记,电话回访时重点询问、详细核实,做到有的放矢。二是根据农民工的工作特点,科学安排电话回访时点,尽量错开农民工上下班时间,选择在晚上、中午农民工较为空闲的时点开展电话回访,保证电话回访的成功率和有效性。三是运用好询问技巧,与农民工调查户深度交流,增强互信,抓好问题询问节点,通过拉家常等方式及时掌握调查户家庭动态情况,夯实调查基础,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二、耐心询问,认真核实。一是电话回访时首先认真询问调查户是否有调查员入户开展调查、调查员采集信息的方式、是否收到调查补贴等,以确保调查过程的规范性。二是认真核实调查户家庭地址、家庭成员变动、户籍所在地、从业情况等基本信息,尤其对于公职人员身份加强核实,确保调查对象是真实享受财政拨款的公职人员。三是认真询问调查户的就业地点变动情况、从业类型和收入变化情况等,对变化较大的数据重点核实,高度重视大笔收入的真实性,将调查户报出的收入数据与程序中数据进行比较,检查是否存在差异。  

   三、及时反馈,确保质量。一是电话回访中发现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不一致或有更改的情况,及时联系基层业务人员做好数据修改工作。二是对于家中常住人口有变化的,要求基层及时联系调查员,与调查户进行核实,同时做好数据的更新。三是针对收入金额较大和工作变动大的调查户,做好记录,反馈给基层业务人员,要求密切关注其职业和收入变化情况,并及时向辅调员和所在村或社区了解当地就业环境和季节气候等对本村就业的影响,以便准确掌握农民工就业新特点和变化趋势。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