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环环相扣”夯实住户调查电子记账质量
日期:2021-01-28

  住户调查第二轮转组新样本落实后,杭州电子记账户率超过85%,在电子记账户占绝大多数的新情况下,杭州队通过“环环相扣”及时切换住户调查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 

  一、加强学习,强化业务能力。一是培训方法制度重原则。把以常住人口为记账对象,以记流水账为基本方法,以收付实现为记账时点等基本原则讲清;把非农经营、看病报销、赡养抚养等重点难点问题说透。二是培训“e记账和平台操作重实践。看说明、读讲义、听培训与开通账号实战演练相结合,对区县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记账户逐级指导,反映的问题及时解答,各级相关人员学懂会做。三是培训工作规范重执行。就《杭州市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浙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规范(试行)》等召开专题研讨和培训,强化住户调查工作各环节工作规范落实执行。 

  二、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分工。一是调查户记好账。按照“六有四无”的标准,当天发生的收支当天记录,做到日清月结、不重不漏。二是辅助调查员管好户。在做好对记账户记账业务培训和上级问题反馈、指导的同时,每月访户掌握记账户家庭情况和记账动态,每三天登录平台逐户完成基础数据审核。三是市、县业务人员盯质量。区县和市级业务人员通过住户平台的任务监控、记账概览、账页复核、数据审核等功能模块,切实做到周周清月月清 

  三、定期检查,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查记账户记账情况。检查记账户未记账天数、连续未记账天数、记账笔数、常规收支记账情况、生活消费支出结构等。二是查基层数据审核情况。定期检查未编码、控制码不全、超限账目以及电子账&代录账疑似重复、记账交叉户等。三是抽查住户基本情况等。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对ABEM等问卷重点指标和日记账中重点账目进行复核,对基层访户、业务指导、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了解。 

  四、反馈指导,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及时反馈情况。一方面是将记账户记账工作质量情况、基层数据审核情况、电话抽查情况等分门别类逐级反馈到区县、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另一方面是根据检查情况进行评分评价,并在一定范围内反馈通告,激励各区县比学赶超。二是及时针对指导。一方面是市对县、县对点就发生频率较高、涉及面较广的问题进行重点指导,防止出现系统性错误和普遍性问题;另一方面是由辅助调查员对户做详细指导,入情入理讲业务、说习惯、正态度,夯实县、点、户各项基础工作,切实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