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杭州队眼观“六路”做好工价调查新旧基期衔接工作
日期:2021-02-03

  在圆满完成2020年度杭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的基础上,杭州队眼观“六路”,在新一轮基期初始报表月,全面做好新旧基期一系列衔接工作。 

  一、做好样本企业衔接。根据总队安排,2020年末对退规、关停并转企业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做好抓大放小,确保样本代表性;增加了省电网、中烟两家产业活动单位纳入样本。针对退出调查的样本企业,及时告知企业暂停报表工作;针对新纳入调查的样本企业,及时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报表制度、企业工作手册等资料,做好报表填报培训,确保其首月报表按期保质完成。 

  二、做好人员培训衔接。针对2020年若干区县工价业务人员发生变动的情况,一是利用元旦前夕举办的全市生产价格调查工作培训会机会,做好业务基础工作培训和重点难点答疑;二是利用1月份报表提前开网的充裕时间,对部分新接手工作、报表制度理解有困难的区县业务人员,通过电话指导、网络远程协助等方式进行一对一远程培训,确保各区县1月份报表初审工作不断档、基础工作质量不受影响。 

  三、做好国标代码衔接。针对1月份开始启用2017新国标10位规格品代码的情况,通过四点切入做好新旧代码衔接:一是一表计算,智能比对,以“版本”+“模块”的理念设计了智能Excel计算表;二是二道工序,合理分工,将转换工作拆分为代码转换、平台录入二道工序;三是三级联动,齐心协力,充分调动区县业务人员和样本企业统计员对代码转换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四环审核,确保准确,通过区县初审、企业核实、程序比对、市队复审四环审核流程,确保代码转换结果准确无误。 

  四、做好权数测算衔接。整理出厂、购进大类权数测算表,将上一轮基期的大类权数,与本轮基期轮换工作中三轮权数测算结果同列,一是查看每一个大类权数变化结果是否符合十三五时期杭州市相关产业变化情况;二是查看每一个大类权数数值大小是否与当前产业发展情况相匹配;三是针对两轮基期权数变化较大的大类,合理评估其变化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五、做好直报平台衔接。新基期下联网直报平台引入了新一年度的报表制度和报告期,与上年的制度、报告期及规格品代码均不直接相通。杭州队自行设计报表平台查询模版,对新制度首个报告期与上年制度最后一个报告期的上月价数据进行关联查询,确保在新旧代码转换后,对上月价的识别引用不出现问题。 

  六、做好单机程序衔接。根据总队《关于下发新程序和上报新旧权数测算结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审核基期各月PPI环比指数变动情况的通知》要求,做好单机版程序数据处理衔接,对新基期单机版程序进行上年data数据、新权数导入,并以无衔接和有衔接两种方式对1月份指数进行试算。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D座6-7楼 邮编:310026 电话:0571-85257389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